乡村治理让生活更美好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9-01-23 15:38:54

  一提起文成县百丈漈镇下石庄村,很多人知道这里有个叫石门台的“爆款”民宿,但可能有人不知道,这个“网红”村里头的农村新气象,像当地村民不乱丢垃圾、不赌博,而是一有时间或者到文化礼堂看演出,或者到乡村书吧看书,既悠然自得,又非常充实。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一个小切口观察大时代,正是说理和叙事的正确打开方式。2018年,温州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高于农村居民6个百分点左右,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32.8%和29.7%,从一叠叠沉甸甸的民生发展“成绩单”,再到遍布瓯江两岸、平时人头攒动的农村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可以说,老百姓的“钱袋子”“脑瓜子”实现了双丰收。

  下石庄村的新气象正是“仓廪实而知礼节”的生动注释。让人很难想象,在几年前,下石庄村还是一座破败的古村落,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庄路边垃圾成堆。下石庄村为什么能实现“华丽转身”?这其中,乡村治理功不可没。当地以村党支部和党员带动村民,汇聚众智众力,拆危旧房、违章棚、简易厕所,腾出土地来绿化美化和改建停车场,清理垃圾堆后挖出池塘,改善村庄环境,吸引投资,发展民宿经济,开辟出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乡村治理,要有全局思维。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局部要服从全局,小局要服从大局。开展工作、考虑问题的站位要高,既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奉献精神,也应具备“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的战略思维,从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乡村治理,具体到工作落地、困难破解的细节里,自然会有更为铿锵有力的回响,一点点地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治理,要多方联动。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正如温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深入实施千村善治示范工程,健全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乡村治理是一场艰苦而漫长的马拉松,既需要群众自治组织发挥应有作用,更离不开包括政府、乡贤、社会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源源不断的支持,才能把优异业绩写在温州大地上,写在温州新时代的历史画卷上,写在全市人民的幸福笑脸上。

  人心就是力量,人心就是方向。当有关各方都能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当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乡村治理的价值和使命,并加入乡村治理这场马拉松,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更能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共同奋斗,共同创造,也共同见证,最终这一切凝结成一声“旧貌变新颜”的惊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