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一部县级通史 《泰顺历史三千年》出版

温州网 2019-01-24 07:41:00
由泰顺县县史志工作者陶汉心耗时七年完成的《泰顺历史三千年》一书,近日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简介陶汉心,1975年出生于泰顺县。1996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2013年到县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研究室工作至今。

  温州网讯“温州第一位状元出自泰顺”“明朝有段时间,泰顺银矿税收占全省37%”……由泰顺县县史志工作者陶汉心耗时七年完成的《泰顺历史三千年》一书,近日由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全国第八部、浙江省第二部、温州第一部县级通史。

  据了解,该书共约58万字,全书根据朝代先后顺序,分章节进行记述,正文设11章、67节,其中建县前6章,建县后5章,正文后附设《泰顺历史大事记》、表格、地图等。全书记载时限上起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下至公元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内容涵盖全县各时期的人口迁徙、境域开发、社会变迁、经济发展、地理区划、建置沿革、方言形成以及先贤名人、科举仕宦、文化学术、物产税赋、风土习俗、战乱荒灾等方面。《泰顺历史三千年》注重对泰顺建县前历史的记载,改变了过去泰顺志书侧重于记载建县后历史的做法,弥补了古志书记载泰顺历史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不浅显的缺陷。

  “我比较喜欢历史,又是科班出身,又是泰顺本地人,所以才会想到写这么一部书。”谈到创作初衷,陶汉心满心欢喜。早在2008年到2010年期间,陶汉心就点注校勘过一部古籍——《分疆录》,他感觉到泰顺的不平凡,一些深厚的历史底蕴没有被挖掘出来。于是在《分疆录点注》出版以后,陶汉心就有了想为家乡写一部类似通史的书籍。经过前期的史料准备,2012年春,陶汉心开始着手写作,取名《泰顺历史三千年》。在创作期间,陶汉心遇到不少困难。一是写作时间难以保证,史料的收集和研究、书稿的创作等工作,基本上是业余时间完成;二是县级通史在国内比较少,体例写法方面可供参考借鉴的东西也很少;三是史料缺乏。

  据悉,县级通史在我国并不多见,全国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中,目前仅浙江武义县、湖南长沙县、河北昌黎县、河南宁陵县、江苏江阴市(县级市)、山东邹平县和单县出版过县级通史。《泰顺历史三千年》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温州市地方通史著作的空白,对于宣传展示泰顺地方历史文化、增进泰顺人的自豪感与荣誉感、促进地方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