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捣臼阿背归过年

温州网 2019-01-25 09:29:40

  又见到街头巷尾捣年糕的景象,知道要过年了。捣臼,过去是一件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我知道它的最大用途是舂米。把稻谷放在捣臼里,用石头做的捣杵头捶打,把米和稻壳分离出来。米给人吃,稻壳供烧火,米和壳之间的砻糠喂猪。随着时代的发展,捣臼等原始工具在逐渐逝去。然而温州话作为地方文化的重要载体,它生动地保留着人们的怀旧感情。

  温州话里就有许多生动的关于捣臼的俗语俚语,譬如:捣臼阿背归过年、十八个捣臼还生岩里、滥水田里擂捣臼、捣臼顶水柱、顶捣臼做把戏、九月九蚊虫叮捣臼等等。

  这些俗语牢牢地印记在温州人的心里。我曾翻阅乡贤考古专家夏鼐先生的日记。1932年2月5日他写道:“今天是旧历除夕,自家飘泊北平已一年多了,这两三年内恐无福在家中享受除夕团圆的乐趣。我虽是厌弃瓯谚“捣臼也背归过年”那种安土思想,理智和虚荣使我毅然斩断一切牵挂。自然这种无聊的伤感是不应该的,但是它自然涌上心头又有什么法子可想呢!”

  过年了,连这么重的捣臼也得搬回家过年,表达游子思念故园之情。夏鼐年幼离家一生四处飘泊。但是家乡温州仍是他日夜魂牵梦绕的地方。

  “滥水田里擂捣臼”规劝人们犯了错迷途知返,否则越陷越深不能自拔。“顶捣臼做把戏”喻吃力不讨好。“把戏”指的是民间艺人在街头耍武艺变戏法等活动,捣臼是石头做的,好几百斤重,顶着这玩意儿怎么做得了把戏呢?负担太重了。九月九蚊虫叮捣臼意思大概是说秋天的蚊子厉害,连石头做的捣臼也能叮进去。温州人的幽默可见一斑。

  还有一句关于捣臼的俚语也是人们常说的,“十八个捣臼还生岩里”。记得十几年前一位记者问我:您最喜欢的温州俚语是什么?我回答:十八个捣臼还生岩里。当时我在温州电视台客串方言节目百晓讲新闻主持人。开播第一天我就说,我们的栏目新穀旦,十八个捣臼还生岩里,不知道能不能办好。这句俚语是活生生的一盘心灵鸡汤,激励人们努力向前。

  我国《汉语大辞典》有收此条目:“捣臼:方言。舂米的器具。如谚:十八个捣臼还生在岩上”。就是没有指出这是温州的方言俚语。

  来源:温州晚报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