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又出发——写在2019年省两会开幕之际

浙江在线 2019-01-26 08:39:27

  省两会开幕在即,一月的杭州,凛冽寒风中已微透春的气息。

  省人民大会堂的大门,又将为这一年一度的“赶考”而开启。

  去年省两会,也是在这里,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集结,他们带回的考卷上是几个大大的“?”:对照“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总目标,浙江有何新作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在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浙江能拿出怎样一份成绩单?站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新起点,浙江如何再启程?

  当代表委员们再次聚首,从他们的生动表情中,从他们的深情讲述里,从他们的议案提案上,我们看到,这一个个曲折的“?”,被拉长成了令人惊艳的“!”——

  从创新支撑到改革深化,从开放布局到区域协调,从“数字政府”到减负降本,从绿色发展到民生改善……过去这一年,浙江在默默耕耘中诠释高质量发展的真谛,展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担当。

  这是属于代表委员的答卷,这是属于你、属于我、属于浙江5600万人民的答卷。

  带着收获的喜悦而来

  “家乡近了!”省人大代表、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说,他能感受到建德人发自内心的喜悦,“以前,建德人回家,即便到了杭州,还有至少两个小时的车程。有了高铁,从北京回建德的时间是5小时,上海更是只需要95分钟。”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试运行,而早在高铁通车前,建德就已经开始坐享“高铁红利”。童定干代表说,建德未来更大的优势在于拥有杭黄、金建等三条高铁,“接下来,我们要努力实现建德新崛起,建德也一定会崛起。”

  这一份喜悦,以及因喜悦而更加坚定的心情,同样属于省人大代表、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党支部书记雷文彬。

  去年两会前,雷文彬耗时一个月调研省内各地畲族村庄,带来一份关于加大对我省少数民族村扶持力度的建议。2019年,他依然带来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我们要进一步挖掘畲族村庄的特色,通过古宅修复、新建民宿等方式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让更多人了解畲族乡村的魅力。”

  过去一年,浙江再次“考”出了高分。这是广大代表委员的共同体会。

  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联华村,地理位置一般,自然资源一般,曾经的村集体收入更是一般。6年前,大学毕业的平燕成为这里的大学生村官,跟着其他村干部兴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礼堂、发展特色文化,去年5月,联华村成功创建绍兴市“五星”达标村。

  4个月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最高环保荣誉——2018年“地球卫士奖”。联合国称,这是“极度成功的生态恢复项目”。

  “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我骄傲,我是一名农村工作者。”如今已是村党总支委员的平燕代表说,这两年,她的调研内容没有离开过农村,今年,她更是带来了鼓励年轻人返乡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议。“希望通过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管理制度和奖励措施,吸引并留住致力于乡村发展的青年力量。”

  带着满满的期待而来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药学院大楼的实验室经常灯火通明。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杨波说,每一次在深夜看到这点点星火,内心总会生出力量和希望。

  就在2018年,她带领的药学院先后争取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项目,获得的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基金达到800万元。这个数字,是2017年的5倍。

  “过去这一年,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投入前所未有。”杨波委员说,和广东、江苏等创新大省相比,浙江正在迎头赶上,可还有差距,这一次的省两会,她再次为科研工作者鼓与呼,“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精准投入,也能够尽快出台政策,加大支持力度,重点聚焦生物医药等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平台建设、研发生物医药的核心产品等关键环节,解决浙江省和国家在生物医药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引领创新药物研发。”

  两会大幕即将开启,代表委员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积极探寻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良方。

  一年时间,十几次调研,走访几十家企业,最终转化为省人大代表、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锡波即将提交的一份建议。

  “不少中小企业反映,用工成本的压力还是偏大,希望能通过进一步降低费率等有效措施防范潜在风险。”张锡波代表说,身边有不少企业受到了冲击,“软件、大数据人才的欠缺是宁波企业发展的短板,希望党委政府能在‘三服务’的走访中进一步听实情、出实招,找出更多破解的方法。”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让中国与沿线国家相联相通,更为浙江的发展增添动力。

  去年,省人大代表、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延坤带着希望政府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而来,如今,“一带一路”捷克站商贸服务园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

  “这是继货运场项目和物流园项目成功启动建设运营后开展的第三个项目,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义乌速度’。”谭延坤代表说,今年省两会,他依旧关注义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名新义乌人,我希望能看到义乌通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开放发展新优势。”

  带着实干的行动而来

  改革与挑战,忙碌与收获,这是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副市长田俊2018年履职的两组关键词。

  这几天,她正带队与多个省级部门对接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一年来,田俊委员带领同事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先完成“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大力助推衢州建设“无证明办事之城”“掌上办事之城”,衢州在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中列北京、厦门、上海之后,总排名第四……一系列新突破为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了丰富的基层经验。“履职越深入,遇到的挑战也越复杂。但每次看到办事企业和群众满意而归,付出的努力就有了最好的回报,也拥有了继续改革的动力。”回顾履职经历,田俊委员这样说。

  唯有实干能够书写最好的答卷。这一句话,省政协委员、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林东最有感触。

  林东委员连续几年带来的提案都有关科技创新,今年也不例外,“民营企业只有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全球具有竞争力。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每个人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

  过去的一年,对于乌镇来说同样意义非凡。2018年是乌镇旅游开发20周年,截至目前,乌镇互联网企业及关联公司注册数量已经达到536家,总注册资本约67.6亿元,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类型。即便如此,省人大代表、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依然丝毫不敢松懈:“我们要以两会为契机,发出最广泛的动员令,继续发挥‘互联网+’的先发优势,以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信息服务、5G通信四大行业为突破口,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不负时代,唯有奋斗。2018年的答卷成色十足,2019年新征程的号角已然吹响。期待代表委员们珍惜每一次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机会,用好“两会时间”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