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为春运保驾护航!这个岗位12小时连轴转离开10分钟就得请假

为春运保驾护航!这个岗位12小时连轴转离开10分钟就得请假

温州网 2019-01-28 08:17:00
这里的值班员不在候车大厅,也不在车厢,更不在乘客的眼里,但他们在幕后的工作,让一趟趟动车安全运行,让数以万计的人们顺利踏上回家的路。

图为铁路温州南站行车室值班员石强

  温州网讯 春运大幕已开启数日,面对每天数万人的“春运大军”,铁路温州南站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要保证列车停靠站台精准无误,又要保证列车正点到达、开出,还有旅客上、下列车以及给水、吸污作业的安全和时间的控制。

  昨天,记者走进铁路温州南站指挥列车安全运行的中心——行车室,探访这个鲜有人知却又至关重要的地方。这里的值班员不在候车大厅,也不在车厢,更不在乘客的眼里,但他们在幕后的工作,让一趟趟动车安全运行,让数以万计的人们顺利踏上回家的路。

  白天行车室接到电话,基本是车站突发情况

  有一次去卫生间电话响了,我忍住跑回去接

  刚推开行车室的门,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字排开的电脑显示器、紧靠一旁的电话台、桌上整齐排列的鼠标、墙上不断跳动的监控视频……在行车室中央,是车站昨天的白班值班员石强。

  石强是江苏徐州人,2011年至今,都是铁路温州南站行车室的一名值班员。他告诉记者,与过去不同,如今预告车次、联控司机、呼叫调度、通知外勤、向信号员布置进路、听取复诵等列车接发工作均由计算机系统来完成。不过,这不意味着值班员只是监控着设备,没其他事了。值班员得时刻在岗位上,离开超过10分钟,就得请假。

  “有一次,我去卫生间,刚蹲下来,电话铃响了。”石强说,他只能强忍住便意,马上跑回去接听电话。有时候,列车和旅客安全与否,就是几秒钟的事情。

  原来,白天行车室接到电话,基本上意味着车站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值班员应急处置。“或是道岔出问题,或是临时需要给水、吸污,又或是变更股道……只要听到电话铃声响起,你无论在吃饭还是上厕所,都得马上进入工作状态。”石强说,工作久了,现在就算在休息日,一旦听到电话声,心也会一阵紧张。

  根据各类应急情况,石强能很快给出解决方案,并在得到上级部门的指示后,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和部门去解决。铁路温州南站相关负责人说,行车室值班员岗位要求工作人员具备较强的统筹能力、应变能力、严谨的标准化作业素养和充沛的精力,是铁路行车指挥最具技术含量的关键岗位之一。

  春运期间,车上人员众多,车上水需求变大,排泄物也增多。因此,列车到站后,会临时增加给水、吸污作业,“所以,安排股道变更,通知客运换站台上车,是我们这几天白天做得最多的事情。”石强说,“我们每下达一个指令,进行一项操作,都必须防止错漏,确保安全,这需要我们精力高度保持集中。”

  一个班12小时眼睛始终不离显示屏

  每个指令每项操作都必须防止错漏

  值班员这个岗位,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有空调有暖气,看起来很舒服,但确实是车站最劳累的岗位之一。他们要确保密集的列车在站科学进出,有序作业,每条列车运行径路正确。不仅费脑、费眼、还“费腰”,一个班12小时大脑时刻在思考、眼睛始终不离开显示屏,几乎都落下了久坐的腰病。

  另外,值班员吃饭都是在工作岗位上进行的,因为三餐不规律,冷热不均,石强的胃就不好。“现在好多了,以前经常是吃到一半,甚至分四五次吃,只能把饭先放到小冰箱里,等有空了,拿微波炉热一热再吃两口。”

  他们白天处置突发情况,晚上得安排动车进站检修。从下午5点半到晚上11点多,行车室值班员得指挥所有终到站是铁路温州南站的动车开到客诊所,进行维修。

  不仅仅是车辆,站里的各样设备同样需要检修。后半夜,值班员给上海铁路局提报维修计划,确定维修内容和时间后,值班员得通知工务、电务、供电、通信等相对应的设备单位进行维修。第二天清晨,值班员将一辆辆动车从库里调到车站,开启新一天的运输工作……

  根据排班,铁路温州南站行车室的值班员4年才能回去过一个春节。“我今年能回老家过年了,这些年都在温州工作,照顾不到家里,心里很愧疚。”石强说,“不过铁路人的工作状态就是这样,尤其在春节,把老百姓都安全送回家,我们大家心里还是很暖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