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线、M1线建成时间表出炉 到2022年基本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

温州网 2019-01-29 07:38:09

  温州网讯 首条8车道高速全线通车,城市轨道交通S1线开通载客试运营,快速公交BRT3、4号线今日开通……进入2019年以来,我市交通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迎来了“小宇宙”爆发,带给了市民沉甸甸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让市民对我市交通发展有了更多期待。昨日,我市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大”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为温州交通定下了到2030年的“三步走”发展目标。

  “第一步”瞄定的是到2022年,建成杭温高铁,市域铁路S1、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等重大项目,高速铁路里程达260公里,市域铁路里程达116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650公里,快速公交BRT系统基本成环成网。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铁、温武吉铁路、轨道交通M1线、市域铁路S3线一期等重大项目,力争温福高铁、轨道交通M2线开工建设。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7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15万吨,成功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50万标箱。基本建成高铁到省内其他大都市、高速公路到各县(市、区)中心镇和中心城区公共交通通勤三个“1小时交通圈”,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第二步”看准的是到2025年,全面加快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建设,“521”高铁交通圈加快形成。建成轨道交通M1线、市域铁路S3线一期,加快推进轨道交通M2线建设,加快形成“S+M”轨道交通架构。建成瑞平苍(南连)高速、温义(宣)高速、文青高速;加快泰苍高速以及普通国省道、城市快速路项目建设,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里程达1500公里,“一环一绕九射”高速公路网、“八纵六横”普通国省道网和“七横七纵”城市快速路网基本形成。机场旅客吞吐量力争突破2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突破20万吨,温州机场的区域枢纽竞争力明显加强。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温州港枢纽地位大幅提升。运输网络四通八达,三个“1小时交通圈”全面实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成。

  “第三步”放眼的是到2030年,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打造面向亚太、通达欧美的大型国际机场和华东地区重要的通用航空基地、沿海重要区域枢纽港,“521”高铁交通圈全面形成,“S+M”轨道交通体系高水平建成,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加快发展,综合交通体系更健全,覆盖更广阔,功能更完善,绿色安全水平全面提升,交通出行品质明显提高,社会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开放畅达高效领先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成,区域交通体系具有较强的国际连通性、高度的全国可达性、强大的区域辐射性、高效的城市便捷性。

  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我市明确全面落实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点任务。如在建设联通世界的区域门户枢纽方面,我市计划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启动龙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机场第二跑道、通用航空基地建设,组织实施T3航站楼、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在构建通达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方面,我市计划推动温州从“动车时代”全面跨入“高铁时代”,打造“521”高铁时空圈,即5小时通达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和海西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杭州、宁波、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以及福州、宁德等地。

  此外,我市还计划在中心城区形成以温州东站和温州南站为主、温州北站为辅的“两主一辅”铁路枢纽。全力推动金温铁路温州城区段资产置换工作,加快实施温州站以东段铁路拆除计划。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