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000亿元的GDP如何炼成?深度解读温州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温州网 2019-01-29 08:03:00
超6000亿元的GDP如何炼成?记者邀请市统计局专家从三个方面对这份年报进行了解读。

  温州网讯 昨天,市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温州经济运行情况,温州经济总量首次进入“6000亿俱乐部”,达到6006.2亿元,比上年增长7.8%,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三。

  超6000亿元的GDP如何炼成?记者邀请市统计局专家从三个方面对这份年报进行了解读。

  一、抢抓战略机遇,一批“国字号”金名片落户温州

  获批实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4个国家级试点,国家北斗产业基地、国家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等签约落地,为温州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全力谋大引强,一批高质量产业项目加速推进

  狠抓项目谋大引强,省“152”工程项目落地开工42个,新引进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93个,威马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圆满举办世界温州人大会,有力推动世界温州人项目回归、人才回归和精神回归、信心回归、情感回归,会上签约的25个总部回归项目,在2个多月时间里全部注册落地并产生税收;

  新引进国科大、北航、浙大等高校共建温州研究院,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排名全省第三,10项指标增量或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新增上市企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小升规”、上云企业数均居全省前列。

  三、破解发展瓶颈,一批“老大难”问题实现新突破

  交通建设实现大突破——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龙湾国际机场跻身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绕西南等3条高速公路建成投用,市域铁路S1线一期建成试运行,地铁M线启动报批,交通投资创历史新高,加快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引领经济圈;

  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深入开展“改革攻坚突破年”行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率全省之先出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建成投用温州市民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100%覆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开工前100天”目标;

  干部动力实现大激发——组织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通过“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镇街亮绩赛场”多轮压茬推进,掀起一波又一波“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杨世朋整理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效益凸显

  2018年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我市经济运行受到一定影响,遇到不少的困难和挑战。据市统计局分析,温州经济总体表现出了较好的韧性和潜力,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4∶39.6∶58.0,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第二产业增加值2379.5亿元,增长7.6%,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996.2亿元,比上年增长8.4%。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8%、6.6%和8.0%。从分行业看,规上工业33个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有13个行业增速超过10%。

  究其原因,市统计局专家分析认为,这和温州持续加快动能转换关系密切。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创新平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谋大招强创新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新产业、新技术和新模式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在工业经济中,全市规上工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已占一半。

  第三产业独占鳌头,对经济运行的支撑作用不断加强。2018年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58.0%,比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3%。从主要行业业务量看,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分别增长7.9%和15.9%;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9%。全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销售(营业)额分别增长13.6%、12.1%、7.5%和14.7%。

  民营经济迎来发展新机GDP占比83.7%创近年新高

  去年,我市加大力度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两个健康”为引领,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提高民营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2018年的经济运行报告显示,温州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稳步提高。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达到5025.5亿元,占GDP比重83.7%,比重创近年来的新高。在工业领域,民营经济比重已经达到95%以上,在第三产业领域,民营经济比重为74.8%。

  过去一年,我市新设立登记市场主体16.16万户,同比增长11.3%,新设个体工商户11.33万户,同比增长5.1%。截至2018年底,我市在册市场主体96.9万户,居全省第2位,其中企业25.4万户。全年新增上市企业4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5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898家、“小升规”616家、上云企业1.65万家,均居全省前列。

  民间投资比重稳步提高。全年我市民间投资增长12.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62.8%,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对温州城市发展的支撑持续增强。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税收收入727.1亿元,同比增长12.4%,快于全市税收增幅2.0个百分点,占全市税收比重达88.2%,较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专家分析认为,温州民营经济将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时期。

  消费出口稳步前行网络消费快速增长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越来越大。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7.1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1.6亿元,增长7.3%。网络消费继续快速增长,网络零售额增长25.5%,居民网络消费额增长24.4%。

  而从老百姓关心的消费价格变化来看,2018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控制在3%以内。

  在出口方面,2018年我市外贸规模稳步扩大,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507.2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其中,进口总额204.7亿元,增长20.9%;出口总额1302.4亿元,增长12.5%。

  值得注意的是,全年民营企业出口1190亿元,增长14.5%,高于全市出口增速2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达91.4%,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474.9亿元,同比增长13.1%;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102.9亿元,同比增长65.3%。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