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师钱力和“年味公园”:一年构思一个主题 赋予景观小品生命力

温州网 2019-01-29 08:21:26
春节来临前,市区的公园里、街道边处处张灯结彩,进入“节日景观模式”。而在这份扑面而来的年味背后,有那么一群人,费尽心思地扮靓城市,让温州城散发更大的魅力。
杨府山公园今年的主题园林小品“锦绣山河”。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先将石子压平、理顺,再顺势勾勒出波浪形线条……1月25日下午,杨府山公园管理所所长钱力正在对今年的主题园林小品“锦绣山河”做最后的修整。经他的手,原本参差不齐的石子瞬间显现出“溪流”的神韵。

  春节来临前,市区的公园里、街道边处处张灯结彩,进入“节日景观模式”。而在这份扑面而来的年味背后,有那么一群人,费尽心思地扮靓城市,让温州城散发更大的魅力。

  每年构思一个主题

  细沙碎石铺地代表溪流,泥土铺上苔藓变成山坡,用红梅和罗汉松等自然元素做点缀,还有竹子做器皿的循环水流最是点睛……从杨府山南门进入公园,没几步,就被一个以“锦绣山河”做主题的大型景观小品吸引。眼前这个景观小品长20米,宽8米,是由杨府山公园管理所历时半个多月打造而成的。

  “做‘锦绣山河’景观小品,得先做地形,山不是随便堆出来的,还得让山坡有高低起伏,要琢磨着如何搭配主景、小景。”钱力说,为让景观小品更具观赏性、生命力,大家颇费了一番心思,本来山坡上可以种植草坪,但苔藓效果会更好。为了找到合适的苔藓,一行人特地来到永嘉大若岩山找了两天,“有苔藓的地方,一般潮湿阴暗,爬山很费劲,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

  除却“锦绣山河”,此前的几年,钱力和所里工人们每年都构思一个主题,包括以“劳动”“源”“家园”等为主题的大型景观小品作品。

  让景观小品“有生命”

  钱力认为,景观小品不仅要美观,更要让其有“生命力”、经济且可循环观看。

  自2016年春节起,杨府山公园每年春节前都由钱力带队,打造主题景观小品,而在此之前,公园内在节日一般做摆花或是模块式的绿化。钱力告诉记者,“摆花存在明显的缺陷,我来的第一年,做了一片郁金香摆花,没几个月就失去观赏价值,模块式绿化修剪更是费力,所以决定做些有‘生命力’的景观。”

  钱力介绍,他们每年的景观小品花费在七八万元之间,不仅节约成本,还巧妙利用生态循环,延长观赏时间至一两年,还能进行废物利用,就比如“劳动”主题景观小品,就是利用公园里的废树枝做成人物,而“源”则是利用公园里多余的石子构思而成。

  绿色生机增添年味

  如今,杨府山公园一年一主题的大型景观小品已经成为备受周边居民期待的新年必去打卡点。“每年春节前,都会带着孙子来看看,今年公园给我们准备了什么样的惊喜。”记者现场采访时,恰逢周边居民林荷兰来现场“踩点”。

  “过去低水平的重复,老百姓都看腻了,那就逼着我们去创新。”作为一名资深园林工作者,钱力目睹了十多年来温州园林发展的“日新月异”,“温州园林工作的工具、方法在改变,水平在提高,原先是用人粪施肥,现在是机械化,还有各种各样的肥料,将植物从生长到开花做到精细化管理。”

  当天下午,记者采访期间,但凡经过的市民,都会停下来看一看、拍一拍,还有的市民直呼“从未看过这样的景观!”一旁的钱力听了欣慰地笑着,“每年春节前做主题景观小品,我们都处在很兴奋的状态。虽然辛苦,但总有一种创造的愉悦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