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温州人龚文虎:先帮别人然后才是自己的春运

温州网 2019-01-30 07:45:00
每年的春运,都是龚文虎心里的一道情结。关于春运,他有很多回忆。

  温州网讯 越临近春节,来自湖北洪湖的新温州人龚文虎就越忙碌。他一边把年底前的工作收尾,一边跟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进社区做公益。

  每年的春运,都是龚文虎心里的一道情结。关于春运,他有很多回忆。1月28日,是龚文虎带着家人回湖北老家的日子,赶在这之前,记者采访了他,听听他的春运故事。

  来温州20年

  自己创业当老板

  龚文虎在温州工作生活已有20年。20年前,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温州闯荡。第一次来温州感觉“出师不利”,当时,找了半个月没找到工作,带过来的钱也都花光了,龚文虎只能灰溜溜地回去。一到家,他就后悔了。“既然找不到工作,何不自己创业,反正我对玻璃门窗行业也懂点门路。”

  第二年,他跟亲戚借了7000元钱,带上妻子再次来到温州,夫妻俩在市区站前东小区租了家店面做玻璃门窗加工。

  既当老板又当工人,龚文虎的创业之路一开始并不顺利。做推广、找单子、加工、安装,因为人生地不熟,做什么都比旁人难上三分。但是因为有一门好手艺,加上从不偷工减料,龚文虎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做公益13年

  “先帮别人”的春运

  生意好起来了,生活自然也好起来。这时,龚文虎开始了他的第二项事业——做公益。

  在龚文虎的店里,几十本做公益时得到的荣誉证书被摆在了最显眼的地方。龚文虎笑着说,这些都是他的“镇店之宝”。

  如今他已在温州做了13年公益,开顺风车免费接送市民、到福利院敬老院送温暖、去永嘉溪下小学送爱心午餐……13年间,龚文虎的公益路一直没有断过。因为辍学早,龚文虎15岁就离家外出打工。“在我小时候外出打工时,有很多好心人曾经帮助过我,当时我就想,等我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回馈社会。”龚文虎说。

  春运,也是龚文虎做公益最多的一个时段。每年春运,龚文虎都会坚持做一件他认为很重要的事——送妇女儿童上火车。龚文虎记得,自己刚参与春运那年,曾在候车厅里遇到一名妇女,当时她背着用布捆起来的大包,一手挂着大编织袋、提着包,一手牵着七八岁的男孩,走路都非常吃力。龚文虎见后接过妇女的行李,把她和孩子顺利送上火车。后来,他拉上几个朋友,组成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每年春运,他们就去火车站做志愿者,搬行李、指路、送小礼品……

  回家路1000多公里

  从通宵买票到自驾

  “先送别人上车,然后才是我的回家路。”龚文虎说,这是他参与春运的方式。

  从浙江温州到湖北洪湖,全程1000多公里。龚文虎在这条路上的春运已走了20年。他说,最初几年,春运回家是件艰辛的事。当时,从温州到洪湖要先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武汉,再从武汉坐10多个小时的车到家。“到家后我感觉骨头都要散架了,在床上躺好久才能恢复过来。”龚文虎妻子王小红说。

  就这样,为了抢上两张火车票,龚文虎和妻子有时还要通宵在火车站排队买票。“基本上没有排上12个小时就别想买到票。”龚文虎说,他和妻子轮流排队,一人上半夜,一人下半夜。

  每年过年回家,夫妻俩会带很多温州特产回去,这一路上确实够累的。如今夫妻俩在温州已经买了车,春运回家路感觉越来越便捷了。

  车子发动了,龚文虎又踏上了他的第20个春运回家路。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薛样洋/文 陈骥/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