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蔡发荣:“定制消费”助力浙江制造品牌打造和消费升级

浙江在线 2019-01-30 10:45:58

  新消费时代,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制造企业如何更好的响应这些需求?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蔡发荣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培育‘定制消费’”精准回答了制造业企业发展中的这一问题。

  作为中国皮鞋行业排头兵企业康奈集团的一员,蔡发荣深刻感受到,消费升级正在不断重构消费者的特征,个性化定制的消费观已经成为共识和必需。

  蔡发荣认为,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能更快更多更精准的获取客户需求,促进企业在市场、营销、设计、研发方面的变革和供应链集成创新。

  “康奈目前已经在全国58个城市部署了智能脚型测量仪,实现了7-15天的定制服务。”蔡发荣表示,这些战略部署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的同时,也促使制造和服务更为深度的融合。

  结合行业实际,蔡发荣分析:从消费结构上看,目前的消费方式更侧重于发展性、服务性,顾客的个人体验变得更为重要;在消费需求上,个性化、品质化的顾客需求尤为突出;在消费渠道上,注重线上线下联动的消费态势明显;在消费理念上,个性化、绿色健康、便捷高效、重体验则成为关键词。

  围绕这些关键元素,蔡发荣提出了大力培育“定制消费”助力浙江制造品牌打造和消费升级的建议:

  一是出台政策引导和培育一批各行业领军型的定制企业,鼓励企业在研发和创新投入、知识产权、产业链打通和C2M系统工程打造。(研究借鉴服装的红领模式和鞋业的天创经验)

  二是建立“浙江制造定制服务智慧化的平台”,供给侧对接浙江制造企业,需求侧对接线上线下定制平台与消费者。

  三是将企业定制业务纳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政策支持范围。智能定制都将依托于智能化研发、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技术,应该根据企业的定制数字化水平纳入数字经济产业基金予以扶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