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看“村晚”,聊“我们”的故事!“我在文化礼堂看春晚”活动启动

温州网 2019-01-30 16:31:00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 1月23日晚,平阳县在昆阳镇莲大新村举行平阳县2019年浙商银行平阳支行杯“我在文化礼堂看春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莲大新村“我们的村晚”。神犬报捷乘风去,金猪踏梅迎春来。猪年春节将至,每到新年,必不可少的便是买年货、看春晚。近段时间,在我县各乡镇的文化礼堂,出现了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放声高歌,或翩翩起舞,正在为“我们的村晚”紧锣密鼓排练。据了解,1月18日至2月28日期间,上百场以“美丽家园·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我们的村晚”将在全县16个乡镇的文化礼堂陆续上演。本周,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乡镇,与参演村民聊聊“村晚”的故事、“我们”的故事。

莲大新村“我们的村晚”

  欢声笑语共享文化盛宴

  “文化礼堂,我的家,文化在这里传递,欢声笑语在这里演绎……”昨天晚上,昆阳镇莲大新村文化礼堂张灯结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平阳县2019年浙商银行平阳支行杯“我在文化礼堂看春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莲大新村“我们的村晚”。

莲大新村“我们的村晚”

  宽敞的空间、精美的设计、浓郁的氛围。“村晚”开始之前,便有不少市民早早来到文化礼堂,期待这场属于村民的晚会。群舞《鼓舞飞扬》拉开了序幕,朗诵《奋进新时代》诉说着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武术《中国功夫》将刚柔并济的中华传统文化太极拳演绎得淋漓尽致,杂技《轮滑表演》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有不少村民拿出手机,用照片、文字、短视频等方式记录“村晚”。“平常演出看得多,像今天这样在‘家门口’看演出还是第一次,文化礼堂不仅环境好,还能和同村的村民一起看自家人参演的节目。而且,通过集赞等形式换取小礼物,挺新鲜的。”一位现场观众告诉记者。

  据悉,当天的演出由县委宣传部、昆阳镇人民政府主办,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昆阳镇宣传办、昆阳镇莲大村两委承办,昆阳镇各村(社区)艺术团协办。活动以文化礼堂“村晚”为平台,利用节庆之际,通过“大家赞”“大家看”“大家拍”,以及网络直播等形式,让更多群众、网友走进文化礼堂,一起享受文化盛宴。

西岙村“村晚”现场排练 西岙村供图

   “我们的村晚”怎能少了我们

  1月22日,离麻步镇西岙村“村晚”开演还有一个星期,该村妇女主任周丽琨带着队员如火如荼地排练着,他们将带来舞蹈节目《红飘带》,而这也是她第五年参加“村晚”。为了确保以最佳状态出演节目,早在2018年10月,周丽琨就开始准备前期工作了。从网上找来舞蹈影片,自己学会、教授队员、反复观看、一起练习……每天,他们都会花一个小时排练。

联南村“村晚”现场排练 联南村供图

  除了周丽琨外,她的女儿、侄女也参加了今年西岙村的“村晚”,可谓是一家老小齐上阵。“第一年‘村晚’参加的人不多,我就想着村里举办的活动,得带头参加,谁曾想这一参加,就参加了五年。”周丽琨笑着告诉记者,虽然每年都参加,但每次上台前还是会紧张,只能花更多时间排练,让演出达到最好的效果。

  除了周丽琨这种“元老级”人物外,还有不少村民是第一年参加“村晚”的“新手”。

  郭海文是鳌江镇塘川社区联南村的妇联主席,农历十二月二十六,将举办该村的第一届“村晚”。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郭海文巾帼不让须眉,除自己上台表演舞蹈外,还统筹了三个节目。“其实真正上台表演的只有一个节目,但其他三个都须自已先学会再教给演出人员,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

  孩子放寒假了,年底家里大小事多了,对于没有舞蹈基础的参演者来说,排练时间怎么来、如何达到好效果?利用清晨时间,勤练!每天清晨,联南村露天排练场地会有一群妇女,不畏寒冷,坚持准时来排练。“前段时间天气不太好,早晨还有毛毛细雨,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撑起雨伞继续排练,只为在舞台上展现美好一面。”

  昆阳镇上林垟村是全县最早举办“村晚”的乡村之一,早在2009年,该村就举办了第一届“村晚”。“那时,村里的文化礼堂还没有落成,村干部就搭起露天舞台,村民们围在一起吃年夜饭、看节目,别提多热闹了。”说起第一届“村晚”,上林垟村支书林礼将依然记忆犹新。自2009年举办第一届“村晚”以来,“村晚”就像除夕的年夜饭一样,成为一年中全村人最重要的事情。

  2016年“村晚”,上林垟村给村民林晓洁的母亲颁发了“最美媳妇”的荣誉称号,至此,林晓洁便与“村晚”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杭州从事网络运营工作的她,人在异地,心系家乡。2017年,出资17万元为“村晚”助力,从前期策划到现场舞美,林晓洁既出钱又出力。之后,林晓洁都会组织团队来上林垟村进行“村晚”前期的跟踪拍摄。“今年的视频拍摄在上周末已经结束,一共拍了三天,她希望通过这些视频,见证、记录家乡的成长。”林礼将告诉记者,这周林晓洁会回来,与大家一起筹备1月31日的“村晚”。此次,她还购置了彩电、洗衣机等家电作为奖品,以及准备了6666元的现金红包,希望中奖的村民能用这笔钱出去“看一看”。

  林礼将说,“第一年举办‘村晚’主要是为了表彰先进,但随着文化礼堂的落成及林晓洁这种爱心人士的增多,上林垟‘村晚’越来越有年味了,真正成为了‘我们的村晚’。”

上林垟村往年“村晚” 阮小丰 摄

  上百场“村晚”丰富大众生活

  记者从县委宣传部获悉,2013年,我县启动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16家文化礼堂,其中,2018年新增113家,如今,我县乡村随处可见文化礼堂的身影。

  “在文化礼堂建设之前,只有零星几个村举办‘村晚’。文化礼堂陆续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村加入到‘村晚’行列中来,数量和质量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村晚’也丰富了文化礼堂活动,提升了文化礼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功效,引领乡风文明,2018年初,我县打造“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系列活动,并成为特色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参与便捷、互动共享的活动,打造“村晚”升级版,让更多群众走进文化礼堂,享受文化大餐,全县文化礼堂共举办“村晚”72场次,现场观众总人数超3.7万人次。

  据了解,今年平阳县2019年浙商银行平阳支行杯“我在文化礼堂看村晚”系列活动将在全县130多家文化礼堂举行。在各“村晚”现场,推出“村晚大家赞”“村晚大家看”“村晚大家拍”等活动项目,通过集赞、集福卡、抖音大赛、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让更多市民、网民参与到“我们的村晚”中,从“村晚”的观看者,成为“村晚”的参与者。

  本网记者陈佳佳/文金献铭/摄实习记者陈林炯编辑宋淑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