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瑞安这3条老街巷刷出新颜值,可以去打卡哦!

温州网 2019-01-30 17:35:54

  △改造前后的城中巷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走在石板铺成的小路上,白墙黛瓦,沿途一路的文化记忆、名人故居、历史遗迹,属于瑞安老城区街巷独特的人文历史韵味扑面而来。城中巷、太平石和道院前街,眼下这3条承载着无数瑞安人记忆的老街巷,从破旧街巷蜕变为可游可看、宜居宜业的历史文化古街,刷出新颜值,展现新韵味。

  △改造前后的道院前街

  北接公园路,南连新街会文里,西邻大小沙堤……城中巷、太平石和道院前街这3条老街巷,紧挨着历史文化街区忠义街,贯穿连接整个县前社区,并保留了名人故居、旧宅及文化旧址等众多历史遗迹,街巷文化和历史风味浓厚。但因为年代久远,长期以来,街巷路面大多已经破损,地下管道多已老化,并存在线乱拉等“空中蜘蛛网”等乱象。每逢雨水天气,坑坑洼洼的地面多处积水、污水横流,通行多有不便,街巷形象和功能已明显不能满足现有需求。

  △改造前后的太平石

  去年6月份,玉海街道结合实际,确定县前社区为实施主体,精心谋划老旧社区改造的样板,城中巷、太平石和道院前街三条街巷的线网迁改和景观提升工程正式启动。提升工程共投入200余万元,围绕通讯运营商以及弱电线网改造,地下综合管道改造疏通,路面铺设、绿化景观提升等展开。

  1月22日,记者步入城中巷,经过道院前街,再行至太平石,目及之处街巷两边,换了新颜的街巷处处藏有惊喜。原先破损的路面铺上了青砖等天然石材,墙面粉刷一新,更有屋宇式的仿古大门,古韵十足;墙体上新添了本土自然景观墙绘增色,电线杆也披上了人文涂鸦“彩衣”,随处可见的花卉盆景,均扮靓了街景;还有点缀镶嵌在路边的文化地雕,被统一装饰的路灯、空调外机……这些巧思蕴藏在细节中,等待行人去捕捉发现。

  街巷既换“面子”也改“里子”,除了打造多个“微景观”外,整体功能也提质升级。已经老化的地下管网实施“大手术”,全面进行改造,并接入雨污分离、油水分离器,大大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起居质量。“线乱拉”现象也得到整治,将架空线“上改下”。经过线网整治后,天空的“蜘蛛网”不复存在,小巷的视觉明亮通顺了许多。

  “整个工程将景观提升和街巷环境整治结合,完善生活设施改造,增添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前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建国说,改造后的街巷成为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的补充和延伸,连点成片,连片成区,体现不一样的瑞安老街巷文化品位,进一步丰富文化历史街区的纵深感,展示玉海历史文化的层次和内涵。

  据介绍,考虑到3条小巷居住及来往人口密集,为了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改造过程中玉海街道组织了以街道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社区主要干部为骨干的专员队伍,每日到施工现场第一时间解决施工难题,处理改造过程中老百姓提出的要求和问题。

  “现在走在小巷里,真有记忆中的老味道。”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女士说。完成蜕变的老街巷,正焕发出迷人魅力,为瑞城新添一个可游览、可参观、可感受的好去处。(记者项乐茹/文王静/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