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丨【新春走基层】民俗活动年味浓 寻味传统 捣出儿时的年糕

温州网 2019-01-30 17:46:26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小时候一块年糕就代表了极大的欢喜,将那厚重的年味全部揉进里面,在陶山镇岱西村文化礼堂,这一场景如电影般地重现了。

  在陶山镇岱西村文化礼堂,石臼前,村民们围在一块,一同协作用传统的捣年糕手艺制作着年糕。一人举起“捣锤”上下来回地捣糕团,另一人用手迅速翻糕团,翻的时候手还得沾上水,将糕团捣得油光可鉴、韧性极好。没一会,捣成型的糕团被移至板上反复揉搓,再摊成一张薄薄的年糕皮。

  热腾腾的年糕散发着“美食”的诱惑力,村民们纷纷上来你一块、我一块地分食着带着厚重年味的年糕。

  村民陈考拉

  这几年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淡了,然后村里组织办这样的传统,感觉年味越来越浓郁了。

  村民黄金聪

  我们那时候小时候捣年糕是非常热闹的,都蜡烛点起来捣年糕的,前几年这传统的农村文化都流失掉了,这样又找到了以前小时候那种浓浓的过年的味道。

  现场,村民们分工合作,除了捣年糕的,有的村民将精心准备的米粉蒸至恰当熟度作为捣年糕的原料,而一旁的孩童们好奇地注视捣年糕的过程。

  当天,除了捣年糕活动,文化礼堂里面还有志愿者为村民现场书写春联,并上演了“江水画韵、甜蜜岱西”为主题的“村晚”,为村民送去暖暖的“年味”。

  岱西村文化礼堂负责人黄锦静

  我们通过系列的活动,捣年糕、村晚,让大家村民共同参与,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一种力量,还有深厚的内涵,让小一辈的小孩知道这种文化,让他们传承下去。

  记者:黄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