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丨【新春走基层】科技特派员助力文成“甜蜜产业”发展

温州网 2019-01-30 17:47:14

  资料图

  温州网文成支站讯(记者陈秀秀)2019年新年伊始,省科技特派员王友明等专家就来到文成开展联合服务,延续从2018年开始的“献智比学”服务乡村振兴活动,通过“个人+团队”联合服务的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促进文成的农业产业再提升。

  今年是王友明来文成的第13年,从以往“单打独斗”到如今“个人+团队”联合服务的模式转变,近一年来,“献智比学”在助推文成中蜂、糯米山药、杨梅等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科技特派员也正在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说起文成的中蜂产业,不得不提起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王友明和他的团队。他们让文成的中蜂产业从小到大,在3年时间内迅速崛起,逐步成为全县新兴主导产业。截至目前,我县养蜂户数量增加了3倍,从“小、散、乱”养殖,到如今的400多户;蜂群增加6倍,达1.5万箱;年产值增加6倍,超5000余万元;净利增加6倍,超3千万元。喜人的产值,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文成山多地少,又是水源保护地,前几年兴盛的畜牧业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如何解决产业发展困局,帮助当地群众致富,是王友明和入驻文成的科技特派员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王友明说:“文成县的经济发展和确保无污染双重迫切需求,让我一直想要寻找一个高端的、效益更好的产业,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通过巡山访户调研,我发现文成养殖的中蜂有一定的基础,但是种群退化、养殖技术落后、蜂蜜销售难等诸多问题一直困扰着文成蜂农。”

  “争取项目资金、创建区域公众品牌、开展技术培训……”王友明说,挖掘中蜂产业,离不开县里的支持、政策的普惠以及团队的努力。2015年开始,王友明从办培训班、写提案,到政策落地、写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团队开展帮扶活动,让文成的中蜂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点赞。县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中蜂的产值和以前养猪的产值没法比,但胜在利润高、无污染,对农业还有促进作用。

  “省科技特派员带来的中蜂养殖产业,对文成有造血功能。有了科技特派员们带来的技术,把文成的零星养蜂向规模养蜂发展,把中蜂产业做成了全产业链。在技术、规模、品牌、高效产出上都起到了支持作用。”有关领导也高度关注中蜂产业的发展,纷纷点赞中蜂养殖是美丽事业,这个美丽事业助推了文成的美丽经济。

  2019年,“献智比学”活动还在继续,像王友明一样的科技特派员也不会停下脚步。他们将积极服务于全县中蜂产业发展,举办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做到技术指导全覆盖,加快品牌和中蜂保护区建设,制定地方标准,提品质强宣传,逐步扩大文成中蜂的知名度。当下,科技特派员们正通过“献智比学”活动,继续为文成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做出更扎实的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