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勇当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助力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2019-01-31 06:14:57
在助力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和温州高质量发展上,温州医科大学是如何当好“领头雁”?近日,记者专访了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

  图为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

  【开栏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并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温州已经吹响“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嘹亮进军号!本报今起开设“‘新动能新突破’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专栏,对各地各部门围绕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聚集创新力、激发新动能、赢得新突破等举措和成效进行报道,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发展工程、系统工程,温州医科大学作为地处温州的医学院校,自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以来,全力发挥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去年,温州医科大学在提升医疗服务、创建特色医疗中心、打造人才培养平台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助力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和温州高质量发展上,温州医科大学是如何当好“领头雁”?近日,记者专访了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

  打造具有都市品质

  医疗中心及医疗带

  记者:2018年,温医大在助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项目已经落地?

  吕帆: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做出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重大决策。这一年多来,温州医科大学与市委、市政府及温州市卫健委共同谋划、共同努力,多方面取得了进展。

  温医大在浙江省有着非常重要的优质医疗资源,我们努力发挥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加强整体布局,更好地与我市建设规划相承接,形成具有都市品质、独具特色的医疗中心及医疗带。比如建设以附属第一医院新院为核心的大区域特征的综合医疗中心;在市区学院路医疗资源集聚区,形成富有都市特色的“医疗街区”和中心城区的医疗地带。

  同时,在一些新的区域建设医疗区,比如将附属二院骨科移师到瓯江口新区,打造特色专科骨科医院;在龙湾(瑶溪)形成以附二综合性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康复专科医院为主体的新医疗服务中心区等。在认真做好“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基础上,我们通过医疗联盟、医联体等载体或平台,与市卫健委和各相关系统联动,积极推进基层医疗水平提升和资源共享。

  育好“梧桐树”

  引入“金凤凰”

  吕帆:另一方面,温医大始终将人才作为第一关键要素来谋划。“高层次人才”和“优势学科”互为因果,我们聚焦优势特色学科,使之成为温州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梧桐树和滋养人才成长的平台。我们温医大在医疗方面有很多亮点和特色,比如说眼视光学,临床医学中的儿科、妇产科、骨科以及检验医学等,这些特色同时带来学科的成长,为优秀人才的引进、成长、聚集,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平台。

  用好优质资源

  抓好“三个经济”

  吕帆: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未来也希望利用优质资源发展生命科学相关的产业,所以第三方面,温医大也要做好与生命科学相关的产业。医疗系统本身有“医学溢出经济”,后续将会产生“康养经济”,科研方面也会产生“科技转化经济”,这样就在前、中、后都拥有了相应的经济和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去年温医大在科技转化方面也有很多推进,我们跟国科大合作成立了“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在龙湾建立了“温州国际眼视光创新综合体”,积极打造“中国眼谷”。这些项目将来会为我们温州生命科学领域的转化和产业提升起到重要的作用。

  为高水平产业团队

  提供广阔空间

  记者:“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和“温州国际眼视光创新综合体”这两个平台如何运作?主要发挥怎样的作用?

  吕帆:温医大在发展历程中总是有非常重要的策略,善于挖掘亮点和特色。眼视光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色学科,这个学科在临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方面相辅相成、共同成长,“温州国际眼视光创新综合体”项目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目前该平台的定位是发挥“眼视光”科研影响力和本身潜力,吸引更多已经正在转化或已在这个领域有所成就的高水平产业团队来到温州。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也是围绕生命科学领域的医学材料如人工角膜、人工皮肤等开展研究。基于温医大的临床基地,加上与国科大、中国科学院的强强联合,借助温州这样一个有活力的空间和平台,从而提升我们在科技转化方面的实力,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打造特色学科

  释放引领作用

  记者:任何一个科技转化的成果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温医大在人才的引进或培养方面,有哪些独到的做法?

  吕帆:人才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人才的引进、留住、成长都需要方方面面的因素。去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温州人才40条”,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育工作力度。温州敢为天下先的基因、包容的文化等,也是吸引人才独特的地方。但是国内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除了这些政策,还需要平台。

  温医大这些年积极构筑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平台,使得人才在这里集聚。所以本平台的建设和人才集聚的氛围为人才政策的落地提供了一个重要条件。

  同时,温医大非常重视给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眼视光学、药学、检验医学等特色学科以及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都是能够吸引人才的重要平台。

  记者:2018年,温医大在教科研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您认为温医大发展到今天,是依靠哪些特质?

  吕帆:温医大是一所围绕医学的综合性医科大学,首先,我们紧紧把握住医学这个主攻方向,有明确的方向和坚持的毅力。其次,我们积极推进附属医院的建设,为人才有所作为提供空间。再次是在全方位的成长过程当中,温医大注重以鲜明的个性和特色来取胜,走差异化发展和错位竞争之路,努力打造特色学科并释放其在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以此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能力,从而吸引优秀人才到温州来。

  这几十年,温医大人秉承这样的使命,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和奋斗。

  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打造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

  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及其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温州建成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打造千亿级的健康产业集群。

  市卫生健康委(市康养办)围绕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在医教研、康养项目和大健康产业等方面集中发力,各地结合地域特点,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发展具有较强牵引力和辐射力的生命健康相关产业。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33个医疗康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1.02亿元,完成率为140.80%,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各项指标取得“满堂红”。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琼

  通讯员:高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