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温籍港澳华侨委员的新愿望:期待家乡城市书房花开海外

温州网 2019-01-31 07:00:00
“希望家乡的城市书房,能早日开进德国。”1月30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温籍港澳华侨委员冯定献走出大会堂,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参会后的新愿望。

  温州网讯“希望家乡的城市书房,能早日开进德国。”1月30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温籍港澳华侨委员冯定献走出大会堂,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参会后的新愿望。这个愿望,源自另一位与会委员刘光华的分享——会议期间,冯定献和刘光华交流时得知,意大利普拉托即将投用一家带“温州味”的书房,这令在德国生活的他羡慕不已。

  始建于2014年的城市书房,是温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大创举。本月初,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欧华联合时报、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三方联合推动下,第一家城市书房海外版“都市书房”正式落户普拉托。书房目前处于装修阶段,装修完毕后将由市图书馆提供主题为中国历史文化和温州风土人情为主的图书万余册、期刊若干种。

  签署普拉托“都市书房”合作建设协议

  在意创业生活的刘光华,参与见证了这间书房签约落地的全过程。“温州首创城市书房,又率全国之先把书房开出国门,意义已远远超越书房本身。”刘光华表示,在普拉托建设温州城市书房海外版,不仅为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开创了一个全新路径,也让温籍侨胞的子女们能更方便地学习了解家乡的本土文化。”

  2018年温州新建的部分城市书房

  “在温州时,我专门逛了五马街旁的城市书房,印象深刻,很是喜欢。”冯定献表示,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城市书房建设,令他倍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把城市书房开进德国的信心。

  温籍港澳华侨委员冯定献

  温籍港澳华侨委员的愿望得到了温州的省人大代表的回应——“我们非常愿意让带有温州味的‘书香’飘到更多华人所在的海外城市。”省人大代表、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表示,落户意大利普拉托的都市书房是社区图书馆,由当地华侨自行管理;目前海外城市尚不能完全按照城市书房标准进行建设,“只要海外城市或华人团队有意愿,并达到一定的建设和管理条件,我们非常愿意与其合作,提供部分温州地方文献和传统国学等书籍资源。”

  省人大代表、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林明

  摄影:刘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