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斑斓温州话:喜灯 水灯 岁灯

温州网 2019-02-01 07:46:22

  进入年关,要说说温州的传统风俗点灯。

  温州的传统风俗除夕夜挨家挨户点岁灯。年夜饭后,用小小的红蜡烛,十只才一小两重,我们叫它十枝儿。插在红萝卜做的灯台上。分别端到卧室、前间、道坦、镬灶间、水井头、大门口、屎盆间等地摆好。红红火火寓意兴旺吉祥。

  有一年我写了篇文章《除夕我家点喜灯》,记下了我家年年点岁灯的经历。广东潮汕那边有吊喜灯的习俗。因潮语“灯”和“丁”同音,点灯就是添丁。元宵那一天,人们纷纷提着灯笼、备齐银纸、香烛,到乡中神庙点火,回来分别吊在家里的神龛和床头,这叫作“吊喜灯”。

  有朋友看了我的文章后给我留言说:“喜灯”应该是“水灯”。 “水”有风水之意,流水生财;在五行中,水是知识、智慧象征。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八卦中,水称坎,在道家看来是吉祥的表现。“水灯”的说法也言之成理。泰国有著名的泼水节,那是每年的四月份;到了十二月份,有一个“水灯节”。每逢水灯节的夜晚,无论是城市或在乡镇,只要是濒临河港或湖边的地方,水面上都会漂满水灯,闪亮着一片烛光,辉映着青年男女们双双的幸福靓影,在一片花香和轻快的“放水灯”歌声中,构成一个欢乐的水灯节之夜。

  也有朋友说“喜灯”应该是“岁灯”。查查温州民俗方面的资料,看来称“岁灯”更贴切些。点岁灯是汉族节日旧俗,流行于江南部分地区。除夕或正月初一至初五举行。在此期间,夜间卧室里通宵燃灯。一般在屋柱脚、床下、桌下、灶下点灯。多用红萝卜切成段作盘,插上小蜡烛,也有用陶器盛油点灯的,是除夕守岁的一种活动。

  “喜”“水”“岁”三字,在温州话里的几乎同音。不管是“岁灯”还是“水灯”,它们都是“喜之灯”。

  注:

  在瓯语里,和这三字同音的还有尿、书、输、死、洗等等。温州人有笑话段子:某人搓麻将,憋着尿,如果去尿尿(输输)了,那就意味着牌就输了。还有,早上起来洗脸。家长说,你先洗(死),接着他洗(死),他洗(死)了我洗(死)。说普通话就可以避免这些误会,我们提倡普通话。

  来源:温州晚报

  □金城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