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人均消费支出超3万元 这项消费是主力

温州网 2019-02-01 07:55:49
随着收入的稳步增长,老百姓的消费也更加大手笔了。

  温州网讯 随着收入的稳步增长,老百姓的消费也更加大手笔了。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213元,比上年增加2586元,绝对量居全省第3位,仅次于杭州和宁波,同比增长9.0%。过去一年,人们在支出上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食品消费由量向质转变

  民以食为天,对食品的需求总是位列首位。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消费结构的多样性使得温州居民消费观念逐步转变,食品消费由量向质转变。

  老百姓不仅追求吃得饱,更希望能够吃得好。在消费过程中也同样如此,更注重饮食健康化和科学化,在家庭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也逐渐降低。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9672元,同比增长2.7%,增幅较上年回落5.5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31%,比重较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的最低。

  服务用品消费是主力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人们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消费支出增速也是明显的提升。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664元,同比增长28.3%,增速较上年提高25.6个百分点,领跑八大项支出,创近五年来最高增速。

  另外,在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方面,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全年人家支出1427元,同比增长23.9%,增速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服务类项目支出增速快速并不意外,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温州居民健康意识也逐渐增强,保健器具、滋补品购买量逐年增加,使得医疗保健支出得到了较快增长。另外,在全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医保报销限额和比例持续提高,为居民就医提供了保障。

  此外,温州居民的住房观念逐渐由“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转变,家居环境的改善,对住房装潢的要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居民舍得把钱用在装修上,间接带动了住房装潢、家用器具、室内装饰品等方面的支出,有效促进了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两大类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2018年,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643元,同比增长19.9%。居住支出8387元,同比增长19.1%。

  教育文化收到重视

  在过去一年,常有报道称,“孩子过暑假需要消费10万元”,虽说是个案,但足以反应出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在全年的消费数据,教育文化娱乐支出成为新亮点,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782元,同比增长21.6%,增速较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占消费支出的12.1%。其中,教育类支出2295元,同比增长37.1%,文化娱乐类支出1487元,同比增长3.5%。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居民物质水平不断提高,旅游、电影话剧演出、体育健身等享受型消费支出逐步成为居民文化娱乐消费新领域。近年来,孩子参加各类课外培训辅导班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成人参加提升生活品质、知识充电方面的培训也日益增多。

  交通通讯消费潜力无限

  在众多的消费支出项目中,交通通信支出增速下滑出乎意料。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3666元,同比下降11.9%,增速较上年回落20.9个百分点,其中,交通类支出2484元,同比下降17.7%,通信类支出1181元,同比增长3.7%。

  深入分析发现,交通通信增速下滑,和温州交通拥堵和公交、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的便捷化有着直接的关系,这直接降低了居民购车需求以及用于私家车日常消费支出。

  另外,智能手机消费逐步从苹果等品牌向华为等国产品牌转移,导致通信类消费支出增长有所减缓。不过,随着2019年十部委《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的出台,交通通信类支出增长潜力无限。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林迎颖

  通讯员:陈海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