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温州进出口数据:眼镜出口迎来大年 服装鞋帽进口大幅下降

温州网 2019-02-01 08:10:50

  温州网讯 昨日,温州海关公布了2018年度我市进出口数据,去年进出口额1507.15亿元,同比增长13.58%,增速居舟山市、湖州市、嘉兴市之后,列全省第四。其中,出口额1302.43亿元,同比增长12.50%,列全省第三;进口额204.72亿元,同比增长20.91%,列全省第四。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较大

  机电产品、鞋、服装、眼镜等商品是我市出口的前十大类产品,其中机电产品以出口额601.47亿元居首位。

  从增幅看,去年我市出口前十大类商品中有5类实现两位数增长,依次分别是金属制品、机械设备、机电产品、眼镜、仪器仪表,像金属制品出口增幅高达25.99%。

  温州冠豪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远表示,去年温州眼镜出口又迎来一个大年,全年出口额达72.53亿元,同比增长13.55%,在欧盟市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意大利市场。“新兴市场中,去年向印度出口的增幅也非常大。”

  温州的高新技术产品也开始受到国外客户青睐。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包括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等商品的出口增幅较大,说明我市在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上已取得一定成效。

  机床类产品进口额成倍增长

  过去几年,温州的进口增长主要看铁合金、液化气、塑料、原木等商品。但是,去年我市这几类商品的进口额增长乏力。

  据了解,我市铁合金的进口主要来自青山控股集团。不过,去年青山控股集团进口的原材料转化为钢坯及粗锻件、钢材这两种。数据显示,钢材进口额同比增长了866.5%。

  与钢材进口这样出现数倍增长的产品,去年我市还有数控机床、金属加工机床,同比分别增长15.46倍和3.56倍。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均是制造企业的装备类产品,表明我市企业在装备升级处智能化制造的进程仍在继续。

  服装鞋帽进口大幅下降

  据温州海关统计,去年我市消费品进口额为8.26亿元,同比微增2.4%。从温州海关列出进口额较大的近20类消费品中,仅有食品烟酒类、洁具及厨房用品、化妆品、肉类、水果及坚果、文化娱乐类、其他类商品等七个品类同比增长,其他品类商品进口额同比均下降,像家具、洗剂用品的进口额同比下降了四五成。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我市消费品进口主要看葡萄酒和啤酒,占食品烟酒类的绝大部分进口额。

  服装和衣着鞋帽类商品的进口额一直较大。不过,去年这两类商品的进口额出现下降。相关人士表示,这与一些国际品牌纷纷在天猫等平台开出旗舰店有一定关系;同时,也有不少海淘族喜欢直接从海外购买此类商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