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牢牢抓住“三条线”

温州网 2019-02-01 08:14:37

  温州网讯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美贸易冲突走向尚不确定……当前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们企业家该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感觉非常难,因为几十年的习惯突然改变;但从金融投资家的角度看,到处都是机会,因为资产便宜;从传统产业来看,产品不好卖,大家都在抱怨;但从新兴产业来看,踩对了风口的企业,日子都非常好过。所以禅宗有一句话,“凡墙皆是门”,只要能颠覆创新,看上去是墙的阻碍,其实都是你的门;假如因循守旧,看到门也是打不开的,因为现在都用电子锁。

  新的时代新的理念,从全国到浙江,都有很多新的机遇。我们温州也一样,我认为温州正在进入新的一轮、向着新的高峰爬坡前进的阶段。2011年的时候,我们超前地在各地之先进入了调整期,到了今天,新的一轮爬坡征程已经开始了。上坡的路不好走,但一定要昂首挺胸、坚持再坚持。以正泰来说,新的机遇在哪里呢?是工业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跨界融合机遇;能源革命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带来的机遇。

  该如何去抓住机遇,以正泰的经验来说,是以专注和合作为两个主要方法,在创新方面“保持饥饿、保持愚蠢”(注:乔布斯演讲中的名句),坚持创新,坚定信心。过去我们靠“勇”“闯”和苦干,现在要靠“智”“创”和巧干。

  除了对产业要有坚持,企业家还要学会三个相信,相信党中央的领导智慧和有效作为;相信市场机制的作用,每次金融危机都会带来新的技术与新产业的革命;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南怀瑾老先生在世时曾送我六个字,“要认真,别当真”,意思是要有平常心,这也是传统文化中的智慧。

  更具体地来讲,企业家该如何保持自己事业的健康与生命力呢?我的经验是要牢牢抓住“三条线”:一定要量入为出,紧紧地把住投入产出的效益主线;另外两条线则是生命线,第一道安全底线是现金流,这几年各种风波中倒下的企业大多是因为现金流断掉了;另一条安全底线是负债率,制造业尽量不要超过60%或70%。这三条线守住了,我想大家应该都会安全地迎来一个新机遇的发展期。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