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坚守!下水道里的“蛙人” 地下城市的“英雄”

2019-02-02 10:17:05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通讯员 陈佳佳 陈林炯)在多数人印象中,潜水员与海为伴,神秘而又神奇。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平阳的地下排水管道也是潜水员特殊的“战场”。冬去春来,这些特别的潜水员在肮脏黑暗的地下管道内清障、检查、疏通,在地面上量水、放水,突击抢排道路积水,默默为城市的排水安全散发光和热。

  这几天,为让市民们过个好年,他们又一次奋战在不为人知的工作现场。1月28日,记者走近我县黑暗管道中的下水道“蛙人”,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别样人生。

  日常维护防止城市“生病”

  9时30分许,在车来人往的鳌江镇邮电路上,一辆黄色的管道清淤车安静停在路边,离车一小段距离的道路中间摆放着一个警示牌,提醒人们这里正在施工作业。

  今年40岁出头的方川,担任下水道“蛙人”已3年多。当天上午,方川负责日常的管道维护工作,不需要下管道清淤,这让他稍微松了口气。

  现场,只见方川在同事的帮忙下先撬开井盖,管道内是混杂着泥沙的污水,随后,他将高压清洗车水带伸入管道内,用喷水口对准管道进行喷水。“小心,离远点儿!”淤泥在高压水柱的冲击下,涌出地面,污水、泥点四处飞溅,方川的橡胶靴上粘了一大片污泥。

  “最近天气较好,管道淤积情况不严重。若是遇上连续阴雨、暴雨天气,雨水会将地面上的沙尘、石块、垃圾等冲入排水管道内,久而久之,管道就会淤积。”方川介绍,纵横交错的水道就像人的脉络和血管,一旦脉络不通、血管阻塞,城市就会像人一样会“生病”,继而影响到市民的日常生活。“我们每天都在和井盖、市政排污排水管道‘打交道’,接触最多的也是淤泥、污水、垃圾,甚至是粪便。”

  温州楚天建设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负责人方绪远告诉记者,检查井内淤积物是他们的日常维护工作,每天都需要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市政排污排水管道处在一个畅通的状态,减少井内淤积。

  深入地下疏通城市“肠道”

  除了日常维护外,方川还有一样更重要的工作,若是遇到严重堵塞无法用机器疏通的管道,他要深入井内清理淤泥、排查污水来源并进行人工清理。

  潜水服、输氧机、保险绳……每次下水,方川都需要“全副武装”,尽管如此,水下作业情况仍不可预测,“蛙人”下水作业的“路子”全靠经验、凭感觉。“一般的管道深度在2米左右,最深的能达到5米。而且管道内脏水腐蚀性大,还可能存在沼气,是一个既脏乱差又高危的行业。”方川说。

  据介绍,每次下水作业,至少需要配备三人,一人潜水,两人在管道口看着,万一遇上危险情况可以及时处理。若遇上严重堵塞情况,“蛙人”必须沉井作业,首先要将管道内的水全部抽干,再人工将堵塞管道的垃圾清理干净。“有时光是将水抽干,都需要一两天的时间。”

  夏天时,身着厚重潜水服,闷热不已;冬天时,潜入堵塞的污水管,寒冷刺骨。每次完成水下作业浮出水面后,“蛙人”全身都沾满了淤泥、垃圾等,且会散发阵阵刺鼻的恶臭。“刚开始特别不适应,饭都吃不下,一天要洗好几次澡,总觉得自己身上有异味,遇到下水的任务都特别抗拒。现在做得多了,有经验了,也就习惯了。”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鳌江镇建成区地下管道疏通和化粪池清理服务工程由温州楚天建设有限公司承担。承包内容包括市政排污排水管道疏通、清理化粪池等。目前,该公司共有6名工作人员,负责全镇建成区的地下管道疏通和化粪池清理服务工作。“市民看到的只是一个小小的井盖,但其实井盖下是个不为人知的‘世界’。为了让‘地下世界’干净整洁,除了春节,我们全年无休,每天都要进行管道维护工作。”方绪远告诉记者。

  深夜作业、通宵、连续工作48小时……对“蛙人”来说,却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