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紧张、以他人口吻讲话?关于癔症你要知道这些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2-02 10:58:19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患精神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癔症就是其中一种。癔症到底是怎么回事?患癔症通常会有哪些表现?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患精神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癔症就是其中一种。癔症其实并不罕见,该病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很多的伤害。那么,癔症到底是怎么回事?患癔症通常会有哪些表现?

  癔症这种精神疾病是由明显精神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内心冲突、情绪激动、暗示或自我暗示和作用于易病个体所导致的,该病以解离和转换症状为主。

  各种不愉快的心境,气愤、委屈、惊恐、羞愧、困窘、悲伤等精神创伤常是发病的诱因,特别是精神紧张、恐惧。并且,平时情绪波动大,感情用事,表情夸张,言语行为幼稚戏剧化,情绪控制差的人在受到挫折出现心理冲突或接受暗示后,比较容易产生癔症。而如果本身就拥有易接受暗示性的性格特点,这类人在经历强烈的精神刺激,如亲人离世、婚姻破裂等重大生活事件之后,经过自我暗示、环境或他人言语暗示,常以死者灵魂化身,以死者身份、口吻说话,讲话内容与患者当时的内心体验有关。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楹介绍,“癔症又被称为‘变色龙’,其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包括突然不认识人、迷糊,重者类似谵妄;幻觉、妄想综合征;兴奋、吹嘘、夸大等躁狂表现;抑郁焦虑,甚至有自杀、自伤行为;还可伴随躯体不适,例如短暂失明、失聪、失语等。”

  关于癔症的治疗,杨楹介绍,“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及时带其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就诊。”由于癔症具有高度心理暗示性,因此当患者发作时,家人不要无限制地满足患者提出的要求,否则患者会因这种暗示性而反复发作。同时,根据患者不同病情,在小剂量、缓慢加量的原则下,使用药物配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该专家擅长领域包括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