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对受教育者分三六九等是教育的失败

钱江晚报 2019-02-02 12:15:53

  近日,广西百色一蒋姓小学老师备受关注。得知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孤立其孩子、公开在家长群辱骂威胁家长、私下向家长兜售红糖并与是否处罚学生挂钩……上述行为一经爆料很快引发网友热议。目前,经当地成立的工作组初步核实,家长所反映问题基本属实,该老师已被暂停班主任职务。1月3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百色右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获悉,纪检监察部门领导获悉此事后已介入,将调查涉事老师是否存在违纪违规行为,调查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把学生家庭分三六九等,既是功利教育泛滥的罪魁祸首,也容易误导学生,带来人格的扭曲和思想的缺失。教育是什么?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唤醒。”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也说过:“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国著名先哲孔子更是直接指出:教育就是有教无类。教育的主体是人,真正的教育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之下的。教育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整体进步,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无视公平等基本的社会准则,那么这样的教育无疑是失败的教育。平等,作为公民社会的基本准则之一,在教育中应该得到最直接、最深刻的体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平等,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如果把教育比作池塘,把爱和平等比作水,没有爱和平等,教育就是一个干枯的池塘,那还算什么教育?

  吊诡的是,某些教师乃至学校一方面告诉学生,人生而平等,职业没有高低贵贱,越是平凡的岗位越需要社会尊重。一方面则要求学生填写家庭人员表格,特别注明家长职业收入等,甚至以此对学生差别化对待。而对于如此赤裸裸的身份歧视、职业歧视,学生在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或许就有学生因此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弃学厌学,自甘堕落;要么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拼命为自己攫取资本。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培养出了一大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者叫“有毒的罂粟花”。

  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教师有知识有技能,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可是他们缺乏起码的是非观念和人文情怀,眼里只有“名利”二字。这种教育,直接导致了我们社会的结构失衡和道德失序。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必须从教育做起,从教育者做起,从教育公平做起。

  教师乃至学校歧视学生已非个案,如果再不加以有效遏制,恐怕会持续泛滥。这需要教育部门对此类现象出重拳,对直接违规责任人顶格处罚,对负有管理不当的学校间接责任人追究其连带责任,并将相关处理结果对教育系统及全社会公布,从而形成警示效果,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平等、尊重和沟通”的理念,这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一种以人为本的教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