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对表标杆打开瓯海新时空

温州网 2019-02-03 08:31:00
瓯海区委书记

  温州网讯 瓯海区作为温州大都市区的核心城区,坐拥我市最丰富的科教资源,瞄准“科教新区、山水瓯海”的定位。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凝练出的“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一九”工作主题主线,瓯海区如何寻求新的打开方式?2月1日,本报记者、总编辑潘建中走进瓯海,对话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以下简称王)。

  温州日报:王书记不止一次说过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浙江声音”同频、与“温州脉搏”共振,针对“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一九”的全市工作主线,瓯海将如何同频共振?

  王: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后,我们以“市委全会报告的每一句话都是一项工作任务”为标准,在区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全面承接落实,2019年主攻“三个三”重点,制定了25项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多个工作专班予以推进,要求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与产城融合、民生福祉增进、改革开放深化等方面一马当先争标杆。

  提出这样的目标,瓯海是有条件的。比如瓯海大道,我们要打造温州第一迎宾大道,让旅客一下动车就能对温州有个好印象。在民生福祉上,我们要做对老百姓最好的政府。从前大家都说安置房不如商品房,但在瓯海,新建安置房跟商品房几乎没区别,因为我们要求安置房与商品房的建设标准要有“7个相同”。2018年,全省新增公立幼儿园200所,我们瓯海就有12所,连续两年,幼儿园学位增加3600个,今年还要再建10所。我们在周转房为老人们打造的“银龄之家”,配备公共食堂、活动室、理发店等等,生活非常便捷,去年还建成了3家镇街级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专业机构参与运营,下一步将全覆盖。

  温州日报:瓯海提出了“科教新区”的理念,最近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又落户瓯海,但在普通百姓的印象中,瓯海这方面的亮点项目不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中提到,要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这是非常诱人的口号,杭州以阿里巴巴为中心的城西科创走廊崛起,就带动了浙江的科创发展。瓯海如何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王: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不仅在市委全会报告中提到,在刚刚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袁家军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专门点出。环大罗山是一个地理概念,我们要做的是打造一系列科创平台形成串珠,连接成线,形成科创走廊。具体来说——

  第一个平台是国家大学科技园,刚刚被评为中国高校孵化器前十强。在2018年扩容6倍、入驻科创企业188家的基础上,今年要扩容至18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投用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软件等四大专业孵化园。浙大温州研究院也送来“大礼包”,建立包括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6个产业孵化平台,设立浙大工程师学院温州分院,将来浙大的研究生要跟着导师在瓯海做研究的。还要整合全球温籍科学家资源,建立温商创新中心等。

  第二个平台是生命健康小镇。很多人只知道温医大眼视光学科厉害,其实它的药学和检验检疫都是国内一流。我们依托温州医科大学检验检疫团队,加快健康产业中心等四大产业项目建设,开工泰康·瓯园、海派医药总部园工程,实现9个项目投产。

  第三个平台是时尚智造小镇,要加快温州时尚设计院等3大时尚项目建设,打造温州首个时尚鞋服定制基地。

  第四个平台是茶山梦创小镇,正在加速温州中科纳米科技城项目签约,打造成温州城南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

  至于你说到的亮点项目不亮,有些可能是宣传不够。其实,科技创新就像“十月怀胎”,需要有个孕育过程,一旦时机成熟,会有爆发式增长。

  温州日报:说到企业发展,我这里有个问题。瓯海这几年培育了像森马这样的巨人企业,但也走了类似一鸣、飞科这样的优质企业,未免令人扼腕。未来瓯海在招来“好女婿”的同时,如何留下“好儿子”?

  王:这个问题提得好啊。你举的这两个例子是我们瓯海的痛点,他们都不应该走的,我们经常以他们为例教育干部,要避免类似情形再发生。有感于此,今年全区的招商工作,就明确提出招商首先要“眼睛向内”,对有扩大再生产、研发新产品的企业,优先考虑。去年开始,瓯海为骨干龙头企业优先保障供地,让他们在瓯海的总部做强做大。对于已走出去的企业,我们提出了总部、贸易、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6个回归。不瞒你说,我马上要约一家企业谈回归。

  温州日报:在城市建设方面,瓯海这几年涌现了中心区、南湖新城等多个高品质板块,还有杭州亚运会龙舟基地落户瓯海,新的一年可以说瓯海又进入亚运时间,接下去还有哪些板块值得期待?

  王:对于城市建设,我有一句话,叫城市转型必须优先于经济转型,政府在城市转型上更能有作为。在总结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得失时,我们对标上海嘉定、杭州余杭、宁波鄞州等地的先进做法,科学规划未来。

  目前瓯海中心区有了一定的规模,但也有不足,比如密度过高、建筑形态过硬、产业植入不足等。瓯海中心区板块要优先发展,我们提出未来集聚人口要达到50万,近期核心区要达到15万到20万。为此,我们以“三环布局”“四方拓展”为抓手,谋划实施中心区建设提升三年行动。2019年主要发力方向是中心区的南面和西面。南面的金丽温以北旧村已全部拆除,现在是“一张白纸”待描绘。瓯海将以亚运龙舟基地和奥林匹克中心等文体设施,带动城市发展,“千年龙舟”与“亚运激情”将在瓯海来一次美丽的邂逅;高铁新城值得期待,199.88亿元的PPP项目共有84个,目前已开工18个。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春节后,我们将开工建设由韩国设计师设计的空中连廊,把动车南站、大象城、站南商贸城、港龙商业广场等商圈连成一体,到时候大家一下动车就能逛商圈。西面宁波路以东的旧村只剩下一个了,其他全部拆掉了,未来将建设秀屿大社区,配套打造秀屿山公园等,这些板块都值得期待。在东面,占地218亩的牛山商旅综合项目已全面开工,三年之后,一个集商业、娱乐、居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高端宜居新社区将在中心区东面呈现。在北面,联动景山新桥片的城市有机更新,引山入城,引水入城,打造环会昌湖景观居住带和六虹桥儿童创意休闲圈,形成对接主城区的高品质山水半岛、人文公园社区。

  温州日报:城市越来越美了,而对瓯海来说,以泽雅为代表的广大西部板块也很重要,越来越多的市区人选择来此周末游、一日游。2019年,西部腹地瓯海将如何打造?

  王:利用都市近郊和生态两大优势,近年来,泽雅投资了2.1亿元进行“梳妆打扮”,可谓是面貌一新。今年,我们将利用瓯海大道西延三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契机,大力度推进泽雅全域旅游建设,高标准建设“诗画泽雅·琦君故里”等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上潘垄森林康养基地、北林垟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加快推进瓯柑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打造环境优美、产业优质、交通顺畅的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样板工程”。

  另外,温州大都市区的建设框架目前已全面拉开,我们也希望,四大主城区在道路交通网、城市功能布局、土地经营、城市管理、要素保障等方面的一体化上,能做好统筹和顶层设计,防止区间出现断头路、三不管地带。

  温州日报:“移民书记”林锡迈是温州日报最近正在跟踪报道的典型人物,“瓯海”牌干部苦干实干特征明显,但面对新的发展阶段,苦干实干之余,如何能更开拓更创新?

  王:瓯海的干部群众有几个方面特别值得自豪,比如政治生态好,百姓淳朴,干部执行力强,著名的“牛山速度”“塘西速度”,那都是日夜苦干出来的。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考绩导向和用人导向上,鲜明树立“开拓”“创新”理念。同时,结合干部培训教育、“六比竞赛”,倡导苦干之余还要创新地干;对于年轻干部,要“大胆地用,尽量地容,坚决地调”,加快培养年轻干部队伍。总之,瓯海干部的精神气质应该是:苦干实干不能丢,巧干创新干赛起来,二者结合,才能锻造真正的瓯海铁军。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