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特别策划 | 陪伴的温度:带母亲旅行的第22个春节

温州网 2019-02-07 08:10:00
  编者按: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新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春节期间,那些全新的发展篇章,那些感人的团圆时刻,那些坚守岗位的人......是这个时代最温暖的注脚。今年春节期间,温州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春节的“温”度,带您一起感受不一样的温暖之州,敬请垂注!

  温州网2月7日讯(记者 邓欢欢)花白的头发,喜庆的红色大衣。美丽的威海一处海边,75岁的盛芙蓉正坐在轮椅上,望着远处出神。碧海蓝天和她的红色大衣相得益彰,儿子徐志坚赶紧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并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有娘的地方才有风景。

  这是母子俩在外过的第22个春节,这22年里,徐志坚一得空就会带母亲出去旅行,陪她看全国的风景。


  深情不及久伴 陪母亲在外的第22个春节

  腊月二十,徐志坚带着母亲出发了,相比往年,今年出发的日子早了一些。徐志坚告诉记者,在外过年成了习惯后,每到年底,母亲就会心心念念旅游这件事。好几天前,她就准备好了行李和药包,不时来问问什么时候出发。看着母亲的期待,参加完女儿的家长会,徐志坚便着手准备了。出发当天他再三确认,在车里细心收好母亲的轮椅、坐厕椅、棉被,还在座椅旁增加了零食架和食物箱,便于母亲在路上随时补充能量。

  今年同行的还有徐志坚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他们从温州出发,途径杭州、黄山、南京,再一路北上到山东。在南京,他为母亲准备了红色大衣,让她比梅花更娇俏;在淮安,他们邂逅了一场大雪;在威海,他为一家子四处寻觅,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年夜饭……

  正月初二,徐志坚一家结束旅行返回温州,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是一路的回忆。


  她陪我认识世界 我陪她再看世界

  1996年,盛芙蓉老伴过世。为了让母亲散散心,徐志坚开始带着她出去旅行。几次下来,徐志坚发现旅行能调解母亲的心情,于是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妈妈出去旅行。

  10年前,盛芙蓉因为脑溢血,身体右侧偏瘫,行动不便加上生活不能自理,一度想停下旅行。“我妈怕给我带来负担,但她开心,又怎么会是负担呢?我想带着她去更多的地方看看。”

  在徐志坚的眼里,小时候是母亲牵着他的手出门,告诉他外面有一个更大的世界,如今他长大了,更要再次牵起母亲的手,陪她再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自驾出游,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旅途中,徐志坚还要不停关注母亲身体以及精神的变化,负担和压力可想而知。母亲越来越老,旅途也越来越艰难。为了陪她去更多的地方,徐志坚坚持锻炼,两个月前就开始跑步,有空还去冬泳。

  每到一个地方,徐志坚会把母亲从车上抱下来,推着母亲四处走走看看;到了住处后,徐志坚还要为母亲洗澡换衣,守在母亲身旁,方便她起夜。晚上闭眼静坐是他这几年出行的常态,但能多陪陪母亲,看到她幸福的笑容便让他觉得一切值得。

  这个春节 你陪伴父母了吗?

  有人问徐志坚,是不是因为你有钱有闲,才能每年春节带母亲去那么多地方?

  徐志坚说了这样一番话,“我平时上班周日休息,周日我就带母亲去温州周边看看风景,楠溪江我们去了好几十次。等到了像五一、中秋这些小长假,我就带着她去远一点的地方,比如说杭州、福州。等到过年了,闲下来了,我们就会好好计划行程。”这些年,徐志坚陪伴母亲,足迹遍布中国。他说,只要母亲能坚持,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团团圆圆就是年,陪伴父母是我们一生的功课。这个春节,别忘了与父母合张影,多说说心里话;别忘了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今年春节,别忘了陪伴你的父母。

  新闻+:

  徐志坚的新春旅行日记

又是一年出行时,这个冬天,儿想带你去看岁月在火焰中慢慢融解。
推着老娘在西湖的街头走一走,不停留。
儿只是想看您侧脸的笑起来眼角的皱纹,看着您来自内心的那份愉悦。
老娘穿起了红衣服,是不是年轻多了。
 
年越来越近。内心喜悦胜于寻常。
寒冷的冬日里,一袭梅香弥漫。
人间值得。
儿说带您去看场大雪,虽说不是川藏的,但也是场挺大的。
有娘的地方才有风景。
这一程,这一路,会如以往一样美丽,风一样自由,花一样的弥香。
这一程人在旅途的故事,也将封印在以往的微笑之下。
娘在哪里,那家就在哪里,再简陋饭菜也是幸福的年夜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