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里那位“大阿公”是谁,你知道吗?

2019-02-07 14:28:00
郭璞是山西人,我们温州人为什么要用一座山来纪念他呢?他和温州又有什么样的渊源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这座山不高,却因一位高人而受到温州人的世代仰望。

  这位高人就是他——郭璞。

  这是他的雕像,左手持卷,右手掐指运算。他是晋朝著名的文学家,也是中国风水学的鼻祖。

  他是山西人,我们温州人为什么要用一座山来纪念他呢?他和温州又有什么样的渊源呢?

  《山海经》记载:瓯居海中。西汉初年,东瓯王建都。到了东晋,东瓯国变成了永嘉郡。太宁元年决定修城,便请刚好游历到此的郭公占卜选址。

  当年这位大名鼎鼎的郭璞郭公,就登上了这座西郭山来观看地形。这个浮雕记录的就是当时郭公选址造城的情形。

  他在山顶上看到九山环列,好像北斗星一样,而且山水相融,地势险要。再往北看,还能看到滔滔的江水、洁白的船帆和美丽的孤屿,视野非常开阔,真是一块建城的风水宝地。

  于是,他建议在这里跨山筑城,并取名为“斗城”。

  风水学讲究天地呼应,郭璞便在城内设计开凿28口水井,对应天上的28星宿,以解决城内人民的用水问题和备战需要。

  相传筑城时,有一匹衔花的白鹿经过,这真是一个吉祥的好兆头。后来呢,就取名为“白鹿城”。

  “白鹿城”约在公元323年筑城,距离今天已近1700年的历史。

  后来,为了纪念郭璞这位大阿公,西郭山就改名为“郭公山”。

  来源:一见温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