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农房变休闲民宿 春节一房难求却也面临考验

中国之声 2019-02-08 10:53:43

  资料图:民宿。吕明摄

   闲置农房变休闲民宿,春节期间一房难求,却也面临考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个春节假期,您在哪里度过?有没有感受到这两天的一个段子:城里不堵农村堵?

  最近两三年,一到过年,农村堵车现象普遍,有的路段甚至一堵就是几个小时。这里面反映出很多问题。一方面,有车的人多了,很多人都开车回家、出行;另一方面,村里的道路软硬件不够用,堵车的同时也蕴藏着安全风险。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除了开车回家的人潮,还有很多人开车去村里,为的是旅游——住民宿、赏民俗。

  如今很多人选择到乡村民宿感受和城里不一样的年味。不少一度凋敝的乡村,又因此展现出新的活力,盘活了农村闲置农房农地,村里"人气"旺了,农民收入多了,但与此同时,农村旅游、民宿经营的无序化或同质化问题也出现了。怎么解决?

  

  当民宿遇上民俗:春节期间乡村旅游热度高

  推动石磨,游客在杭州富阳东梓关村的一家民宿体验磨豆浆。这个春节,当地推出民宿里过大年年俗节。游客在这里尝土菜、做米果、翻油鸡……

  游客王君:“民宿也办得非常好,很红火,过来玩一下。我觉得这个装修简直出乎我意料,挺好,很干净,而且别具一格。”

  目前东梓关村正常营业的民宿有十家,还有几家正在装修,即将开业,每家民宿有五六个房间可供游客居住。

  茶言居民宿负责人朱勇杰:“过年了,我们这里已经预定到初六了,所有房间都满了,还是比较火爆吧。”

  去年1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有关会议中明确提出,乡村民宿是将农村闲置住宅和土地资源通过自营、合作社等方式有效整合利用,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的乡村旅游新业态。乡村民宿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势明显。

  民宿改造:保留历史风貌,带动经济效益

  浙江台州黄岩区沙滩村的一家民宿,它两个月前刚刚开业。

  游客陈妮:“蛮有古色古香的味道,我来的时候就感觉很有农村的感觉,很接地气的。”

  现在看起来青砖、灰瓦、颇具古韵的民宿,之前是废旧的老区公所和老供销社。沙滩村村干部金回君回忆说,原本的古村落异地重建后,这里“空”了:“房子也破败,污水满地都是。”

  当地引进旅游集团整体运营,村子又一次发生改变。

  “这是原来的老墙,我们一点都没变,这个字都还在。原来就有这个栏杆,是有一部分损坏了,然后我们按照他原来的风格模样进行打造……”

  黄岩旅游事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文斌表示:“在同济大学专家团队指导下,这些建筑的外貌风格和周边的格局不变,然后对房子内部设施——水电通风采光进行改善,让它适合我们人的居住。对当地的历史痕迹很好的保留下来。”

  如今再看沙滩村,拆掉违法搭建余下的瓦片、砖块拿来铺路,闲置的兽医站化身游客中心,猪栏变身为茶室。村民说,收入也更好了。

  沙滩村村民黄桔玲:“(以前)住也没人住了,房子也不好了,现在开发起来,修起来,我们装潢装起来,做生意啊。”

  发展乡村民宿仍需要提升管理水平

  不过,在逐渐兴起和发展中,城镇民宿曾经被反映的问题也或多或少出现在了乡村民宿上,例如,宣传图片和民宿实际差距大;管理不专业;设施存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不到位等等。乡村民宿会如何应对解决?

  浙江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说,当地出台了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以及市一级的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包括生态日的成立,第二个我们制定民宿治理公约,不打价格战,另外帮助对接一些培训。”

  安徽黟县旅委行管办负责人黄俊表示,他们也将规范民宿经营管理:“今年年初,也草拟了一个促进黟县民宿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当中,这个文件制定的初衷就是为了规范我们县里面的民宿经营管理,在服务质量方面、诚信经营方面。”

  而除了“不规范”之外,太“一样”了也不行。黟县的一位民宿经营者就说,光他们村的民宿就有大约一百多家,有同质化的趋势:“同质化的太多了,现在我也想统一把我们村统一一个规划,每家每户基本上都有一个自己的亮点吧。”

  对此,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认为,当地政府统筹规划,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制定政策有利于当地乡村民宿的规范经营:“政府会统筹每个片区的保有量。比如说这个村最多开几个床位,控制在多少的红线,多余的就禁止审批。设施配套这块全是由政府来投入,对我们村的交通道路拓宽了,停车场的完善,还有标志标牌,还有智慧旅游。市场越规范,风险性就越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