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届柏林电影节:红毯星光黯淡 王全安新作惊艳亮相

凤凰娱乐 2019-02-08 10:53:15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九歌) 2019年2月7日,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就着中国的浓浓年味儿,拉开了帷幕。

  评审团亮相:女性是电影的未来

  开幕当天一大早,新一届的国际评审团就风风火火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们一起畅谈新一年的柏林体验。

  恰逢后MeToo时代,政治挂帅、大胆前卫的柏林电影节,选择了法国著名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担任评审团主席,前两年戛纳的无冕之王——德国电影《托尼·厄德曼》的女主角桑德拉·许勒,(Sandra Hüller),和英国演员特鲁迪·斯泰勒(Trudie Styler)在评审席上伴她左右。和其他A类电影节不同,柏林的国际评审团中除了导演或者演员,执掌生杀大权的评审还包括影评人和参展人,可谓兼顾到了艺术批评的方方面面,并给予业内各类专业人士充分的尊重。在前几年邀请英国著名影评杂志《视与听》主编Nick James担任评审之后,柏林再次对美国权威影评人Justin Chang抛出了橄榄枝;美国MoMA博物馆的电影策展人Rajendra Roy也史无前例地位列评审席,足见柏林人眼界之独到。

  Rajendra Roy在出席发布会的时候,穿着一件红色的T恤,胸前写着“THE FUTURE OF FILM IS FEMALE”(女性是电影的未来)。他对着镜头大方展示自己的T恤,并和评审团主席朱丽叶·比诺什共同强调,柏林电影节并不是关于政治而是关于艺术的,但所有的电影都在政治的语境中。

  开幕红毯:今夜星光黯淡

  即使今年的柏林还没有受到奥斯卡改期的冲击——明年就没那么幸运了,今夜的开幕式红毯依然算不上星光逼人。但国际评审团的闪亮登场还是带起了一波人气。去年柏林电影节的评审主席、德国著名导演汤姆·提克威也携一众德国影星前来助阵,一时间热闹不已。

  虽然中国片的排片时间都比较靠后,大多数剧组还没赶到,但红毯上依然可以见到中国电影人的声音。入围全景单元的《再见,南屏晚钟》是新人导演相梓的处女长片,由中国和西班牙联合制片。导演和制片人带着女主角南吉亮相开幕红毯,为他们的国际首秀开了个好头。

  开幕片:堪称史上最无聊开幕电影?

  开门必须红,这是每个电影节开幕片的天职。但今年柏林的《陌生的善意》恐怕将会沦为影史上最无聊的开幕片。

  按理说,导演必须红。科恩兄弟,伊莎贝尔·珂赛特,韦斯·安德森,前几年的柏林电影节关系还够硬,吸引个把事业红火的导演还不在话下。今年柏林选择曾经凭借《意大利语初级课程》入围、拍出爆款文艺爱情片《一天》的罗勒·莎菲,也算用熟人助阵,差强人意。

  演员必须红。远的不说,就拿去年的开幕片举例,韦斯·安德森的定格动画《犬之岛》,汇集了比尔·莫瑞、斯嘉丽·约翰逊、格蕾塔·格韦格、布兰登·科兰斯顿等一班好莱坞顶级明星担纲配音卡司,光这一个剧组就撑起了整条红毯的星光和流量。而今年罗勒·莎菲的《陌生的善意》中,女主角佐伊·卡赞出身演艺圈名门,前两年更凭借《大病》在颁奖季好好刷了一波存在感。比尔·奈伊、安德莉亚·瑞斯波罗哥及卡赖布·兰德里·琼斯等均为来自英美的戏骨,塔哈·拉希姆则是靠主演影坛老将雅克·欧迪亚的《预言者》飞速蹿红的法国演员,《陌生的善意》也算是国际明星班底了。

  但是以上硬件满足还不够,最终要的是,影片必须红。

  《陌生的善意》讲述一位逃避家暴丈夫的少妇,带着两个孩子闯荡纽约曼哈顿的故事。无依无靠的她,在寒冷的纽约冬夜中,一次次陷入绝境。在一个善良的护士,和一位俄罗斯餐厅领班的帮助下,她终于找到了栖身之所,重新拥抱生活的希望,也收获了爱情。

  原本就鸡汤味很浓的故事,在三流剧本和俗气配乐中,由毫无方向的演员胡乱演绎,让整部电影成为一个大型失控现场。首轮放映,不少记者实在忍受不了糟糕的影片质量,愤然退场。

  导演罗勒·莎菲在映后的新闻发布会表示,她很久没有写剧本了,这部电影融合了她标志性的happy ending,以及对人性中善良纯真的赞美。但正是本片低幼且毫无新意的情节从源头抹杀了观众的观看愿望,一众国际卡司白白被浪费。

  柏林电影节恐怕太执着要选择一个女性视角的明星电影作为开场,却忘了艺术才应该是永恒的第一标准。

  《恐龙蛋》:王全安已经可以预定金熊?

  开幕当晚还举行了王全安新片《恐龙蛋》的媒体场提前映。本片是继2012年文学改编巨作《白鹿原》之后,王全安六年磨一剑、自编自导的力作。不同与往常的是,这部电影并不是代表中国参赛,而是代表蒙古。本片全蒙古语对白,全套蒙古演员阵容,选用蒙古制片公司,一个走进异域、颠覆自我的王全安,试图在艺术上拥抱新的生命。

  《恐龙蛋》的故事从草原上一个年轻女子的谋杀现场开端,以守夜的小警察和协助他的牧羊女为主线人物展开,讲述了苍茫天地之间,人类粗犷真挚的爱欲和希望。媒体场结束,已经有不少国内外记者激动地盖章本片是金熊有力的角逐者,赞美王全安隐然有了大师风范。

  同侪王小帅的《地久天长》将于2月14日首映,张艺谋的《一秒钟》则安排在2月15日压轴,不管怎么说,作为中国导演,王全安算是打了个漂亮的头阵。

  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于2月7日正式开幕,在接下来的11天里,有超过300部电影将进行放映,本届电影节将于2月17日正式落下帷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