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诗书中的江南!谢灵运曾任太守,孟浩然乘舟而来

温州发布 2019-02-09 08:55:22
开元十九年(731)冬天,唐代著名山水诗人孟浩然在山阴(今绍兴)与诗友崔国辅告别后,即迎着江海风波奔赴温州。

  开元十九年(731)冬天,唐代著名山水诗人孟浩然在山阴(今绍兴)与诗友崔国辅告别后,即迎着江海风波奔赴温州。行舟途中,他写下《宿永嘉江寄山阴崔国辅》:

  我行穷水国,君使入京华。

  相去日千里,孤帆天一涯。

  卧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

  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

  孟浩然(689~740),襄州襄阳(今属湖北)人,早年隐居鹿门山,40岁至长安应举不第回归乡里,继续过着隐逸和漫游生活;与王维、李白、张子容、张諲(温州人)等诗人交游酬唱,结成深谊。他是盛唐时的著名山水诗人,诗风清淡超逸,与王维齐名,被称之为“王孟山水田园诗派”。现存有《孟浩然集》。

  这年冬天,孟浩然这么急着来温州为了什么?

  与张子容为挚友 诗篇唱酬颇多

  唐时的温州,虽然不及宋朝繁荣,但据《旧唐书·地理志》记载,唐天宝年间,温州户数达42814,人口241694。那个时候,温州的农业生产发展较快,农民大多种植水稻,又出产茶叶等。当时的诗人如沈期、李皋、顾况、路应、张又新、陈陶、崔道融、吴璋、张子容等都曾旅温,并有诗歌留存。

  孟浩然此行除游览温州美丽的山水风光外,更重要的是要去探望分别已13年、时任乐城县尉的挚友张子容。

  在从绍兴来温州的路上,孟浩然写下“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既表达了他对谢灵运笔下温州山水的向往,也表达了早日见到好友的急迫心情。

  张子容生卒年代不详,是孟浩然的同乡挚友。青少年时期,他与孟浩然“同隐鹿门山,为生死交,诗篇唱酬颇多”(见辛文房《唐才子传》所载)。唐开元元年(713),张子容去长安应举,考取进士。曾任晋陵(今江苏武进县)尉,后调乐城(即“乐成”,下同)尉。

  张子容画像

  历史上的乐城即今温州乐清市,当时是个僻远小县。据记载,乐城县于东晋宁康二年(374)从当时的永宁县划分建立,至隋朝又取消建制并入永嘉县,直至唐武则天载初元年(689)又重新划分建县。据明隆庆《乐城县志》记载,乐城县的县城在唐天宝三年(745)才开始修筑,且全城周长仅一里,可见其面积之小。张子容任乐城县尉时,乐城县城的城墙尚未正式建筑。

  乐城八景之一

  外方人到温州,除了常见的水土不服,最大的障碍是语言不通。因此张子容到温州后,觉得比中原潮湿不少,也因此感到不习惯。他时常郁郁不乐,心境不佳,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如贾谊之被贬长沙:“题书报贾谊,卑湿似长沙”。

  而在这种境遇下,挚友孟浩然要来温州,对张子容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和喜事。

  腊冬游孤屿把酒共题诗

  终于,在那年腊月某天傍晚,孟浩然抵达温州。这时的张子容早就在江滨上浦馆码头迎候他了。暌违13年,两位同乡摯友终于重逢。张子容带着孟浩然同游孤屿,为他摆酒接风追怀友谊。于是有了《永嘉上浦馆逢张八子容》:

  逆旅相逢处,江村日暮时。

  众山遥对酒,孤屿共题诗。

  廨宇邻鲛室,人烟接岛夷。

  乡园万余里,失路一相悲。

  江心屿古时为两个小岛。东晋南朝宋初,永嘉郡守谢灵运曾登上孤屿,写下“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名句。唐时的孤屿,仍分东、西,水流其中,龙潭旋转,海眼喷泉。

  直到咸通七年(866),江心屿西山东麓始建净信禅寺;宋开宝二年(969),东山西麓建普寂禅院,并先后建西、东两塔。绍兴七年(1137),僧清了奉诏到江心屿设坛传经,率众填塞中川,东西两屿遂连接为一;填塞处建寺名中川寺,通称江心寺。后宋高宗避金来温驻跸此地,赐名龙翔兴庆禅寺,后人奉之为“高宗道场”。

  在孟浩然《登江中孤屿赠白云先生回》诗中,孤屿是一幅美丽画图:清清的江水流向远方,金色沙屿在落潮时渐渐显露;岩石下深潭回转,绿色的藤蔓沿岸密生;江上渔父的歌声在飞传……

  江心屿旧景

  如今,江心屿上那座取名于文天祥《正气歌》的浩然楼,很多人还以为是纪念孟浩然而建,清人还曾以“孟楼”去称呼它。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

  而当年除夕,孟浩然就在乐城县城张子容宅第共度。那天晚上,灯烛辉煌,张子容摆下丰盛宴席,拿出柏叶名酒招待,还叫来歌女伴唱。其中有一位卢氏歌女,用清丽的歌喉演唱了“梅花”古曲,令他们难忘。他俩都为这个不平常的夜晚写下诗篇,表达了“余是乘槎客,君为失路人”的惺惺相惜之情。

  据光绪《乐清县志》

  孟浩然《除夜乐城逢张少府》诗云:

  云海泛瓯闽,风潮洎岛滨。

  何知岁除夕,得见故乡亲。

  余是乘槎客,君为失路人。

  平生复能几,一别十三春。

  又《岁除夜会乐城张少府宅》诗云:

  畴昔通家好,相知无间然。

  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

  旧曲梅花唱,新正柏酒传。

  客行随处乐,不见度年年。

  张子容《除夕乐城逄孟浩然》诗云:

  远客襄阳郡,来过海岸家。

  尊开柏叶酒,灯发九枝花。

  妙曲逢卢女,高才得孟嘉。

  东山行乐意,非是竞繁华。

  在这样一个除夕之夜,一起喝酒守岁过温州年,对于孟浩然和张子容来说,忆旧是最美好的感情。

  大概是路途劳累或别的原因,过了年不久,孟浩然就病倒了。他乡得病,尽管有故友在侧,孟浩然仍然心情不佳思归心切,写下《初年乐城馆中卧疾怀归作》(见附录)。

  但在张子容的挽留下,孟浩然在温州又住了一段时间。病愈后,两人再次游山玩水,几度泛舟饮酒吟诗,极尽其趣!

  孟浩然在唐开元二十年(732)春天告别挚友离开温州。张子容送他到江边下船解缆,依依惜别。

  江畔舟如月看山忆谢公

  孟浩然回襄阳后,曾在写给温州诗人张諲的诗里追忆:“天边树若荠,江畔舟如月。”他对温州美丽的江海风光一直念念不忘。

  温州的山水,由于谢灵运、孟浩然这两位我国著名山水诗人的题咏而增生光辉名扬海内,使得许多诗人墨客或深情向往,或留连忘返!当时不少诗人均有题咏。

  江心屿谢公亭

  如诗人李白、杜甫在他们的诗中经常提到谢灵运,按现在的说法他们就是谢灵运的“铁杆粉丝”!

  李白在《与周生宴青溪玉镜潭》这样写着:“康乐上官去,永嘉游石门;江亭有孤屿,千年迹犹存。”杜甫在《送裴虬尉永嘉》诗中云:“孤屿亭何处,天涯水气中”、“隐吏逢梅福,看山忆谢公”。这两位大诗人共同赞赏温州美丽的山水风光,并深表向往之情。

  而李顺《送马录事赴永嘉》诗中云:“孤城临海树,万室带山烟。春日溪湖净,芳州葭蒹连。欲饭蟹螯熟,下箸鲈鱼鲜。”不仅写出温州的山海风光特色,而且还写出温州丰富的海产。那时温州人就有肥美的螃蟹和鲈鱼下饭了呢。

  顾况《永嘉》诗云:“东瓯传旧俗,风日江边好。何处乐神声,夷歌出烟岛”。生动描画了温州江边云日和岛屿风光,以及瓯地亲巫信鬼歌舞酬神的民间风俗。

  司空图《旅永嘉》诗云:“戌鼓和潮暗,船灯照岛幽。诗家多滞此,风景似相留。”更是写出了由于温州风景秀美,吸引了许多外籍诗人墨客遨游忘返!

  附录

  《初年乐城馆中卧疾怀归作》

  孟浩然

  异县天隅僻,孤帆海畔过。

  往来乡信断,留滯客情多。

  腊月闻雷震,东风感岁和。

  蛰虫惊户穴,巢鹊眄庭柯。

  徒对芳尊酒,其如伏枕何。

  归欤理舟楫,江海正无波。

  《送孟浩然归襄阳》

  张子容

  东越相逢地,西亭送别津。

  风涛看解缆,云海去愁人。

  乡在桃花岸,山连枫树春。

  因怀故园意,归与孟家邻。

  《永嘉别张子容》

  孟浩然

  旧国余归楚,新年子贺正。

  挂帆愁海路,分手恋朋情。

  日暮故园意,江州春草生。

  何时一杯酒,重与季鹰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