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特别策划 | 关怀的温度:让每个人感受“家”的温暖

温州网 2019-02-09 13:59:00
春节期间,记者将镜头对准街头巷尾、救助站、戒毒所等地,与你一同寻觅那份别样的温暖。

  编者按: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新的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春节期间,那些全新的发展篇章,那些感人的团圆时刻,那些坚守岗位的人......是这个时代最温暖的注脚。今年春节期间,温州新闻网特别策划推出春节的“温”度,带您一起感受不一样的温暖之州,敬请垂注!

  温州网2月9日讯(记者 温婉)连日暖阳,让今年这个春节显得格外温暖。与此同时,有这样一群人通过坚守和善举,关怀他人,为他们带去心灵的温暖。

  春节期间,记者将镜头对准街头巷尾、救助站、戒毒所等地,与你一同寻觅那份别样的温暖。

  街头巷尾:为城市美容师送上新春祝福

  2月5日大年初一,一群志愿者在街头巷尾和城市美容师们来了一场特殊的“约会”。40多位温州仁爱义工队志愿者为街头的环卫工人送去围巾、酱油等生活用品。

  “又是你们啊!”环卫工人老郭接过礼品,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开笑容的同时,也泛着感动的泪花。老郭来自湖北,来温州四年,也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他每天5点就起床为城市清扫。看到志愿者为他送上新春祝福,他连声说着“谢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了志愿者外,还多了一群参与社会实践的孩子们。一位小队员记录了自己的所见所想:活动当天,我们来到帆影广场,不一会就遇到了一位正在清理烟花纸屑的环卫工人。这位阿姨听说我们的来意后,搁下扫帚,双手接过礼品,并向我们致谢。交流中,我们得知,她和她的同事是临时被派往这里清理烟花碎屑的,今年市民燃放的烟花爆竹较去年少一些。随后,我又向三名环卫工人送出了三份礼品,看着他们的笑容,我的内心也是暖暖的。

  救助站:送患病流浪人员就医

  前不久,市民政局和市救助管理站在回访流浪人员工作中,将患有严重肝腹水的永嘉县返乡流浪乞讨人员赖某,送往医院治疗。寒冬凛冽,返乡流浪乞讨人员过得好吗?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有关人员深入永嘉、苍南、泰顺等地有关乡镇(街道),对33名返乡流浪乞讨人员进行踏户回访,并为他们每人送上1000元慰问金。

  市救助站副站长周庆旭介绍,在回访过程中,针对返乡流浪乞讨人员生活困难问题,回访组进行全程跟踪协调解决。永嘉县一村民赖某2018年10月份在贵州流浪被护送返回,回访组发现,56岁的他,却顶着一个“大肚子”,仔细一询问,原来是其患有严重的肝腹水,急需治疗。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赖某有兄弟姐妹,却无人愿意照料赡养。得知此情况,周庆旭带领回访组与镇村干部协商,努力做通其家属工作。在当地政府努力下,赖某已经被送至医院治疗。据了解,赖某已经办理了低保,医保零起点报销,再加上民政部门的大病救助,能帮助他报销绝大部分医疗费用。余下的金额,经过协商,将由镇里解决。

  无独有偶,苍南县大姑村一村民林某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他腿脚浮肿厉害,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家中只有一位90多岁的老父亲。回访组一行人经过和苍南县民政局以及当地政府协商,准备先送林某去医院治疗,病治好后送他到当地敬老院生活。

  周庆旭说,市救助管理站对每位返乡流浪乞讨人员都将协调做好安置工作,对无亲属监护的流浪乞讨人员,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时安置到福利机构进行集中供养,让他们都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

  戒毒所:用关怀温暖每一个戒毒人员

  “稳住,快往前跑!”大年初四下午,市黄龙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加油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这里的戒毒人员正在民警的带领下进行趣味运动会,作为小组组长,老傅喊得格外卖力。

  老傅是市区人,前些年在外做生意,因为一时新奇染上毒瘾。刚被送到黄龙戒毒所时,老傅意志消沉,本以为会和以前一样,面对冰冷的围墙。“没想到在年前,戒毒所里举行了亲属见面会,还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和春节活动。”

  这样的关怀,让老傅倍感温暖。他笑着告诉记者,家里人来看他时,发现他不仅身体恢复了,精神也变得特别好。同时,家里人也告诉他家中一切安好,这也让老傅放心配合戒毒。

  作为“经验丰富”的民警,初四这天由六大队副大队长谢鹏程值班带队。在戒毒人员放松做游戏时,他却是紧盯现场,观察每一点风吹草动。

  谢鹏程说,由于戒毒人员长期接触毒品,身体和精神状况不佳,易引发突发情况,他们在活动时,要瞪大双眼,确保他们的安全。其实,对值班民警来说,白天“保姆式”的跟随,并不算最大的挑战。夜晚,值班民警在所有戒毒人员熄灯入睡后,要前往视频值班室,借用戒毒所内上千个摄像头,对所有区域进行盯守。与普通的“浏览式”查看不同,这种被民警们称为“瞪眼班”的值班方式,需要时时刻刻查看每个监控,直到第二天上午8点交接班。

  分岁酒吃一半从老家赶回、大年夜送突发疾病人员上医院等等情况,对谢鹏程这样的值守民警来说,早已见怪不怪。谢鹏程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要用每一分的坚守和关怀,帮助戒毒人员都顺利戒毒,重返社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