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儒将”戚永蓬首次举办个人书法展

温州网 2019-02-09 16:11:00
市民观展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大年初五,冬雨淅淅。颇具诗意的意境下,“大斧己亥新春书法求教展”在市区半山筑园美术馆(杨府山)举行,展期10天。本次展会共展出我市警界文人、书法家戚永蓬百余件作品。据悉,这是他研学书法30多年,首次举办个人书法展。

  戚永蓬,永嘉人,1974年3月出生,现任龙湾公安分局副局长,警界文人、书法家。大斧是其号,书斋名有七星馆、梅斋、衮雪斋等。他的书法源取魏晋,近法明清,线条遒劲老辣、豪迈奔放,结字沉郁雄强、气势磅礴,具“南人北相”的北派风格,又兼融清新雅健的“温州书风”。

  此次展出作品中,既有12条巨幅条屏,又有三米五高的超长挂轴;有单字一米见长的擘窠榜书,也有风格清新雅逸的手卷、斗方和手札等小字作品,全方位展示作者对书法艺术的领悟和探索,体现他“文化之高度决定艺术之高度”的艺术观。

  “沙孟海奖”、“陆维钊奖”获得者邱朝剑这样评价他的书法:“字如其人,他的字非常精彩,大气磅礴,风格独树一帜。”

  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晖认为:“他天赋极高,书法得力王觉斯,力能扛鼎,气势恢宏,大字特别好,有朝堂之气,具大家气象。”

  “他的字是我见过警界里面写得最好的。”书法博士、中国美院书法教研室主任戴家妙教授如是说。

  警察是高危、高压的职业。“书法是最好的减压剂。每当工作处于高强度压力下时,我会拿出毛笔,写大字,在宣纸上释放压力。”戚永蓬说,工作之余,他会沉浸在书法的世界里。他长期临池不辍,探索黑白水墨间的艺术之道,被书界前辈和同道精英认可,是一名警界的儒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