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世界不忘故乡情深 温商会长吕金朝新春返乡记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02-10 10:02:00

  “回家过年!”除夕前两天,坐在动车上的吕金朝,在朋友圈里发了短短几个字。照片上,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穿一件T血衫。

  大冬天的,不冷吗?很多人这样问他。这大概就是吕金朝区别于他人的特别标志,写满坚韧与热情。这位从永嘉山区走出去的商人,上世纪90年代下海,如今是山东枣庄浙江商会、枣庄温州商会会长。

  “我到枣庄快20年了,现在一年要在枣庄呆上300天以上,有时四五个月不回一次温州。”吕金朝说,难得回来,要做的事情很多,跟亲戚朋友聚聚、到老家走走,是每趟回来的“必修行程”。

  闯商场:“短袖”会长活力澎湃

  “四个兄弟里,排行老大,也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说起吕金朝,76岁的老父亲吕福寿有说不完的话。“那时儿子读书家里没钱,都是亲戚朋友那里东拼西凑借一点。”好在吕金朝读书不错,考上大学后,还在温州市区找了一个公职。

  不过,善于交朋友、跟人打交道的吕金朝,随着90年代的那波下海潮一起,闯事业去了。早年在内蒙古、新疆等地都干过,最后在山东落脚,事业越做越大,如今在枣庄一提“凯润”项目人人皆知。

  2006年,枣庄浙江商会成立,成为连接两地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2017年,吕金朝被选为枣庄浙江商会、枣庄温州商会会长,他的工作更加忙碌了。他成立枣庄浙商智库,聘请各行业权威精英和专家人士加入,并与全国多家权威智库对接,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枣庄浙商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他组织开展“浙商枣庄行”经贸洽谈会等活动,促进两地经贸交流。

  重亲情:有时间就多陪陪家人

  不管工作多忙,家总是牵挂。父亲吕福寿说,每年清明、春节吕金朝总会回乡。有时,还会拉着父亲到全国各地去旅游。

  “山青水青,天蓝水绿……”2月6日,正是大年初二,吕金朝就跟弟弟一起,拉着父亲到楠溪江五星潭里走走、逛逛。“平时吃饭不用节省,保持身体健康。”吕金朝和父亲边走边聊,有说有笑,父亲还不时唠叨几句。

  吕金朝说,母亲很早就过世,如今父亲一人呆温州,需要多陪陪。每次一回来,吕金朝会带着父亲到处走走。2月2日,刚回家不久,吕金朝还把一帮亲友召集到家里,吃家宴、叙感情。

  不忘乡:把项目带回村里来

  “乡情、故情,美丽乡村离不开乡里的党委政府团队……”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吕金朝又发了一条“朋友圈”信息。这天,他带着父亲、兄弟几人,又回到了出生、长大的地方——永嘉县溪下乡黄皮村。

  山路绕过一湾又一湾,高速下来后,车子颠簸一个多小时,才到达黄皮。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看着白墙黑瓦,吕金朝不禁感叹,此乃人间仙境。乡里,一条新的公路正在建造、屋前的小溪旁,又建了一条栏杆,乡村建设,日新月异。

  “正有意向在家乡落地一个农业大项目。”当天,乡里正在举行一个乡贤座谈会,吕金朝受邀参加,他决定回乡投资,带动乡里乡亲一起致富。民以食为天,村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让吕金朝更有信心把家乡的项目做好。

  赶完座谈会,吕金朝又马不停蹄地走进自家的老屋,看看留守这里的远方亲友。“吕总经常会回来给村里老人送慰问品,还资助村里的大学生。”同村的应志豪说,吕金朝是个热心人。

  走亲访友叙感情、回乡回家寻乡情。传统节日是一根纽带,牵起世界温州人的心。忙完这个春节,和许多在外温州人一样,吕金朝又要去闯世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