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丨【新春走基层】 黄氏家族祭祖:传承家族文化 弘扬忠孝美德

2019-02-11 11:14:58
黄氏族人诵读祭文。
儿童诵读寻根诗。

  温州网洞头支站讯(记者 郑翀翀 王丛文 苏友凡) 2月10日上午(正月初六),洞头区黄氏家族祭祖礼在霓屿街道下郎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福建、乐清、瑞安等地的500多名黄氏子孙齐聚礼堂,祭祀先祖,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忠孝文化。

  “承吾祖,孝道为先,谦恭和善,爱国爱乡,缅怀祖德,万事不忘……”祭祖仪式上,黄氏族人诵读祭文,晋献祝帛、五谷、酒馔,虔诚祭拜,表达敬意,缅怀先祖恩德,并祈祷黄氏一族昌隆兴旺。

  “五安五子个千秋,知是开元共一流,欲识紫真道脉,源头始祖在泉州……”仪式上,儿童诵读寻根诗,重温黄氏家训,在寻根溯源的同时牢记先祖礼世为人之道,传承忠孝为先,敬宗睦族的家族精神。

  据了解,洞头黄氏家族一年一度的祭祖礼,在当地的族人家家户户均会参加,外地宗亲不论远近也都会派代表前来。

  从福建西炉赶来的黄氏宗亲黄跃恭告诉记者,尊祖、敬宗、睦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宗族的根基,更是黄氏家族兴旺的源泉。为了这场祭祖礼,他们凌晨5点便到礼堂等候了,“今天我们来了二十四位,都是比较年轻的一代,大家都非常踊跃地来参加这次盛典,心情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据了解,霓屿街道下郎村黄氏家族迁自福建泉州,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目前,洞头黄氏家族宗亲共有3000多人,黄氏家族的祭祖礼自2005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年,是其家族联谊的重要媒介。

  “我们这个活动是从福建传过来的一种习俗,每年祭拜的人数都在500人以上,彰显了我们黄氏家族敬宗睦族的精神。”洞头区黄氏家族理事会理事长黄庆通介绍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