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化养蚕 丝质更柔软(创新故事)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12 05:45:03

  在这个工厂里,蚕宝宝不用吃桑叶,全年都能生长,颠覆了长久以来的传统养蚕模式。日前,在浙江省嵊州市巴贝集团,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被攻克,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已成功投产。

  几年前,巴贝集团联合浙江省农科院开展工厂化养蚕项目的研究,研究用人工饲料代替桑叶,用工厂化养蚕代替传统的养蚕方法。据了解,巴贝集团养蚕所用饲料为豆粕、玉米粉、桑叶粉和维生素复合物,其中,几十种维生素的组成含量是核心技术。这些原料不但成本低,而且实现了全年养殖。

  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介绍说,工厂化养蚕创新难度非常大,只要一条蚕出现问题,就会出现蚕宝宝大批量死亡的现象。企业针对蚕防病防疫的重要环节进行疫病实验,寻找疫病的传播途径,总结疫病的防控方法,近几年来,未发生过一次家蚕疫病事件,筑就疫病“风险防护墙”。2018年12月,投资3.5亿元,量产1万吨的一期工程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从实验室阶段真正进入工厂化阶段,建成全球唯一的工厂化养蚕基地。目前,巴贝具备年产1万吨高质量鲜茧的生产能力,拥有各类专利18项。要达到1万吨产量,传统养殖需要10万左右养殖户参与,现在只需要200多人就能完成整套流程。

  工厂化养蚕的质量如何?经国家茧丝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巴贝集团丝质达国标5A级以上,而且比传统蚕丝更柔软。巴贝此次实现工厂化养蚕,突破了传统养蚕模式,对茧丝绸行业来说也有望迎来一个大的变革。

  本版制图:蔡华伟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1日19版)

(责编: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