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温州人民这样过!

温州网 2019-02-12 07:28:00
平安、文明、欢乐,是今年春节长假的三个关键词,也是市民和谐过大年的美好回忆。

  温州网讯 平安、文明、欢乐,是今年春节长假的三个关键词,也是市民和谐过大年的美好回忆。

  这个年,我们是这样度过的:她平安祥和,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案事件,没有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消防火灾实现零死亡,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她文明和谐,城市管理部门精抓细管,在市容保洁、市政维养、智慧城管等方面加大投入,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日渐提高,把城市当成家来管;她欢乐喜庆,更多的市民选择在家,而“家门口”的新春“打开方式”,也让他们收获了不同的年味。

  整洁有序,文明和谐

  春节期间,环卫工人在清洗路面。婕妤摄

  春节长假告一段落。今年春节,温州城整洁、有序、祥和,文明过大年的背后,既有城市管理者抓精细化管理,在市容保洁、市政维养、智慧城管等方面加大投入,也离不开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对城市环境和秩序的自觉维护。

  更干净

  1.7万吨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

  《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颁布实施后,温州城刮起了文明风。

  春节长假里,环卫工人坚守一线,日均5100余人次加班加点守护城市的整洁靓丽。在市区瓯江路、学院路、江滨路等9条重点道路,路面侧石、人行道带采取人机结合清洗;市府路、府东路、府西路等道路采取“人工+小车+大车”的人车合一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清洗清扫。据了解,今年春节长假里,市区共处置生活垃圾近1.7万吨,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的整洁,除了“城市美容师”加班加点的守卫,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自觉。在市区闻宅巷,往年正月初四以后就有店铺会燃放“开门炮”,但今年鞭炮声明显减少。一名店铺营业员说:“放鞭炮不仅污染空气,还会留下很多垃圾,增加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今年我们开业不打算放‘开门炮’,因为好环境是要靠我们大家一起维护的。”

  更有序

  7132件城管问题,现场快速处置

  春节长假里,市智慧城管“不打烊”,尤其在主要商圈、人流聚集地等区域,处处可见智慧城管巡查员的身影,杂物乱堆放,共享单车占道,车辆违停等都是重点管理的内容。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市智慧城管平台共发现并立案处置各类城市管理类问题10029件。其中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后现场快速处置7132件,剩余案件已陆续通过派件形式分发到各职能管辖部门。

  看到共享单车倒地,主动上前扶正;发现城市不文明行为,拨打96310热线上报情况,广大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经过执法部门与老百姓的齐抓共管,春节期间市区范围内(含经开区、生态园)共管理倚门占道经营1680余起,管理劝导流动摊贩1290余起,规范共享单车等不文明乱象3380余起。

  更文明

  景山游客10万人次,细节处体现文明

  这个春节,景山公园上山客流量达10余万人次,其中动物园客流量逾5万人次。景山公园管理处综合科科长林华告诉记者,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春节市民在游玩过程中,细节处更多体现了城市文明的进步。

  林华说,每到节假日景山上的车辆常常会堵得水泄不通。但是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山的私家车车主随意插队、逆行的现象明显减少,尤其是车窗抛物现象很少看到。除此之外,今年春节恰逢景山公园梅园里的梅花盛开,文明赏花已经成为广大游客的自觉,摘花、掐枝等不文明现象鲜有所见。

  为了引导广大市民文明游玩,景山公园管理处也在精细化上下功夫。节日期间,不仅投入1300多人次加强值班值守,同时加强园区卫生保洁管理,增设动物园自动售票机等为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平安祥和,稳定畅通

  春节期间,民警在市区街头巡逻。市公安局供图

  要过个欢乐祥和年,平安首当其冲。记者近日从市公安、消防等部门拿到了一组数据,从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有影响的案事件,没有发生重大交通、火灾事故,消防火灾实现零死亡,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

  看治安

  接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4.62%

  安保工作成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少公安民警放弃休息,舍小家为大家,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

  2月5日(正月初一),温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海城派出所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对该辖区内一起工业原材料接连被盗案进行调查,当晚便成功追回被盗工业原材料,挽回群众经济损失5万余元。2月7日(正月初三)晚,苍南警方抓获涉嫌贩毒的朱某和吸毒人员陈某等人,又根据线索分别在灵溪镇、望里镇、龙港镇等地抓获涉嫌贩毒的嫌疑人郑某和吸毒人员王某、李某等8人。

  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共接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4.62%。

  看消防

  火灾事故同比下降56.5%

  为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全市消防指战员保持4/5以上执勤力量坚守岗位。特别是除夕夜当晚,全市33个消防救援站指战员提前吃年夜饭,从当晚6时开始安排执勤力量驻守在人员聚集区域、商市场以及节日活动现场开展驻守巡防、巡逻,确保一有火情、救援警情能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据消防部门统计,春节期间我市未发生人员伤亡火灾事故,火灾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6.5%。各级消防指挥中心共接警出动269起,其中火灾事故43起,抢险救援20起,社会救助19起,未成灾火警及虚假报警187起,出动消防指战员3079人次,出动消防救援车492辆次,疏散和营救遇险群众26人,抢救财产价值1200万元。

  另外,针对商市场、旅游景点、灯会庙会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市消防部门在节前部署开展了“康和1号”消防隐患排查行动,共检查各类单位4773家,核发改正通知书760份,临时查封15家,强制执行3起,拘留13人。同时,全市消防部门持续开展集中检查行动,共组成212个排查小组,排查单位720家,整改火灾隐患1160余处。

  看交通

  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81.82%

  春节期间,我市交警部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强化路面秩序管控,全市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81.82%。

  据悉,为加强出行安全宣传,我市交警部门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节日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745起,未发生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

  好玩好看 年味浓浓

“免费拍全家福”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 市工人文化宫供图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回顾我市的这个节,还真与以往有些不同的味道:有来自各大公园迎春的喜气小品,也有拍摄“全家福”的温情画面,而温州道德馆的“吉祥年”活动则成为更多市民过年游览的新选择。

  欢欢喜喜过大年!今年春节,更多的市民选择在家,而“家门口”的新春“打开方式”,也让他们收获了不同的年味。

  公园里嬉嬉过个“红火”中国年

  春节期间,市区牛山公园、半塘园、汇昌河水上公园等以“迎新春、贺新年”为主题,布置“中国红”景观小品,营造浓浓的年味儿,别具匠心。

  市民李女士家住新城,春节期间,她带着孩子来到市区绣山公园。公园北入口布置以“猪”年文化元素为基础的迎春小品,公园里一排排红灯笼高高挂起,节日氛围满满。“家门口的精致年味,让孩子们切实地感受到中国年的气息。”她说,带孩子亲近一下大自然,远离电视机、游戏机,看看绿色的植物,感受新年里“家门口”的红火,挺好!

  杨府山公园南大门则铺设三色堇、红石竹、报春花等3.2万余株,公园内悬挂168个大红灯笼,满园“中国红”,让置身其中的市民感受到十足的春节气息。

  全家福拍拍

  过个“暖心”团圆年

  “咔嚓……”随着相机镜头的声响,一帧帧幸福的画面定格,一张张笑脸记录着团圆的喜悦。

  春节期间,市工人文化宫推出了“免费拍摄全家福”活动。活动现场,市民们有序排队,等待着家人团圆的幸福画面被记录。他们整理衣襟,练习着口号和“POSE”,晒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表情。现场的“幸福记录师”纷纷表示,在拍摄全家福的过程中,也让他们见证了很多温暖人心的故事,收获了许多的感动。

  市工人文化宫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年是一家团聚的日子,拍摄一张“全家福”,让陪伴成为最暖心最幸福的年味儿。

  道德馆打卡

  过个丰富“民俗”年

  “新年福来到”“萌娃大拜年”“鲤鱼跃龙门”……春节期间,温州道德馆开展了各类年俗体验项目。

  在“新年福来到”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参与者准备了笔墨纸砚,供市民书写对联和“福”字。一笔一划中,不仅增进了市民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更是为新年增添了一份吉祥。

  此外,“萌娃大拜年”活动,则为小朋友们提供了漂亮的唐装,孩子们只需到前台登记,便可借用喜庆的唐装和家长合影留念,更是为新年增添了一份喜气。市民杨先生,趁着春节假期,专程带着儿子前来温州道德馆“打卡”。他说,在道德馆孩子不仅能感受到温州的道德力量,又能参与精心策划的民俗活动,真是收获颇多!“这样的年,真是别有一番滋味。”

  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温州道德馆累计参观总人数达33088人,参观团队359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庄越

  通讯员:郑雨逸 杜一川 翁一芳 余根铃 王田维 赵丽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