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春节的新故事(开放谈)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2-12 07:40:00

  春节期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大约有1.8万余船员和外派人员在海外坚守岗位,范围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遍布全球的远洋航线。截至2018年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的所有中方员工超过2万人。全国在外各类劳务人员则接近百万人。

  美国、埃及、阿联酋、莱索托、越南……这个春节,透过视频、照片和电话,我也在“一线”感受了中国外派人员的海外中国年。欢聚和祝福仍是春节的最大底色,不同的是,这些海外人员身后还牵挂着高楼、电厂、码头、管道、轮船、基地……他们在中国的海外工程和项目上度过春节,也在坚守与建设中书写着关于中国春节的新故事。

  故事的主题是开放。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更多国家响应,随着一家家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工程和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3个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重大项目需要人员支持,正是在前所未有的开放背景下,越来越多中国外派人员成为全球建设者中的重要力量。中国人在哪里,中国节就在哪里,这些海外的中国年,不正是开放中国的写照吗?

  故事的主题是奋斗。“正是紧张大干的好时候”“春节期间不停工”“确保岁末年初施工的连续性”……不管是在南北半球、在严冬酷暑,中国外派人员对春节的安排有着惊人的相似,那些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和工作没有因中国传统节日而暂停。他们安排轮班值守,把休息日压减到3天、2天、1天半,度过短暂的欢聚时刻,就进入一贯的工作模式。过完春节,工程要全面施工了,项目临近完工日期了,一次次关键节点的大考要来了,这个春节,中国外派人员将思念和祝福倾注在奋斗里。

  故事的主题是责任。话说回来,春节团圆,哪个中华儿女不想回家,但在工作需要面前,许多外派人员这样理解和思考:“舍小家为大家”“从工程全局大局出发”“让最有需要的同事回家”……他们知道,自己参与的工程和项目都会被冠以“中国”二字,他们以最大的努力和热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正如一位船员说的:“不管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还是处在冷热不定的恶劣环境,只要是身在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巨轮上,它就是我们的一个家。”工程项目,保质保量,中国建设者用行动讲述责任和担当。

  开放、奋斗、责任,这是中国外派人员为中国传统春节增加的新“年味”。相信随着中国的开放发展,这些与传统有关的新鲜故事还会继续书写。

(责编: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