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调理靓汤: 绞股蓝苓术鸡肉汤

广州日报 2019-02-12 09:49:00
过年大餐后,肠胃负荷比较重。这款汤针对纳少、疲乏等症状的脾虚者。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益气健脾。

  推荐人群:需要在节后消滞降脂。

  材料:绞股蓝30g(鲜品100g)、茯苓20g、炒白术20g、鸡胸肉500g、生姜一大块(4人量)。

  烹调方法:鸡胸肉洗净、切块;药材稍冲洗。汤煲内加水2000ml,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煲15分钟改文火煲45分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过年大餐后,肠胃负荷比较重。这款汤针对纳少、疲乏等症状的脾虚者,以四君子汤为蓝本进行化裁,以有“茶中人参”美称的绞股蓝来替代人参。绞股蓝入脾经、益气健脾,配合健脾宁心的茯苓,以及甘温补虚、健脾益气、被誉为“脾脏补气健脾第一要药”的白术(经过炒制的白术益气健脾的功效更强),加强益气健脾的作用。但绞股蓝味甘苦性寒,加大块生姜以调和,脾阳虚者不宜多喝。在选材上,来自广东客家地区的中草药“五叶神”,是一种经过改良的五叶绞股蓝,也是可以的。

  另外,绞股蓝降脂作用很出众,取适量泡茶就可以了。此外,被誉为“茶中人参”与其所含健康成分有关,药理研究显示,其所含的6种绞股蓝皂苷与人参皂苷相似,在提高免疫力、抗疲劳等方面都有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