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第一天,他们的打开方式是……

温州网 2019-02-12 09:57:00
昨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状态如何?精气神怎样?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前往部分市直部门,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后新成立的部门,感受新春新气象。

  温州网讯 人勤春来早,新春孕育新希望,新春意味再出发。昨天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部门和单位的工作状态如何?精气神怎样?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前往部分市直部门,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后新成立的部门,感受新春新气象。

  市司法局

  法援惠民生撑腰农民工

昨日,温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李尖 摄

  昨天,在温州市司法局的温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门口“祥和新春,与法同行”的巨幅展板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服务大厅内,公证服务、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律协审批的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早已就位,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问题、办理业务。

  “今天比年前人少多了。”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是开工第一天,很多市民还在过节,不是特别急的事儿,不会赶着来办理。而且外来务工人员尚未返程,所以一部分纠纷案件也还未开始受理。

  不过看似冷清的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却已经忙碌起来了。“自从去年9月我们成为‘法援惠民生·助理农民工’司法部农民工维权示范点后,就进一步推进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为农民工简化程序、畅通渠道。”法律援助工作处(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张侠称,2018年农民工维权案件达到5841件,直到今年过年,不少被欠薪的农民工在老家就收到了中心及时打去的血汗钱。“所以开工后,我们就继续抓紧处理农民工的维权工作,为农民工朋友撑腰。”

  市司法局内,重新组建的市司法局严格执行“三定”规定,紧锣密鼓地推进机构改革任务。目前市司法局大楼办公区域已经腾出,原法制办办公室搬迁的工作正在顺利交接过程中,预计本月23日机构人员将全部组建到位。

  开工第一天,温州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来到黄龙强戒所、仲裁办、五马司法所、新桥司法所、华东公证处、震瓯律师所、泽商律师所、大成(温州)律师所、盈科(温州)律师所等9家单位举行新春团拜。慰问一线人员,与最基层的司法行政人共商发展大计,变团拜会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工作部署会。

  市财政局

  开展“五好服务”活动贯穿全年

  昨天,市财政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展“五好服务”活动,这一活动将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服务小组昨天下午先后走访了生态园财政局、三垟街道办事处、龙湾区财政局、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走访过程中,生态园财政局及三垟街道办事处提出三垟湿地及中央绿轴范围内拆迁户的征地补偿款问题,服务组对此高度重视,表示将积极协调、帮助生态园管委会通过各项方案来筹集资金予以解决;乔顿服饰提出市里对于拟上市企业财政支持的相关问题,服务组表示将与市金融办对接,尽快帮助解决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五好服务”活动重在对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针对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了解和掌握企业所困、群众所盼、基层所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打造高效服务努力让你办事更方便

  尽管阴雨绵绵,昨天上午8点25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处室工作人员已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深化市政府机构改革中重新组建的部门,兼有国土资源局的职责,市林业局的相关职责,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海洋资源管理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并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规划局(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的职责,相关部门水、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

  昨天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陪同市政府领导一行,前往瓯海区丽岙街道涉及的“大棚房”进行专题调研。

  针对打着设施农业旗号、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大棚房”,全国各地全面推进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各派驻地方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组织力量,也对地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多轮次督导核查。

  冯金考表示:“在前阶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做好‘大棚房’专项整治,按照统一部署,依法依规迅速整治到位。”

  作为城建领域的重要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有不动产登记、国土、规划、林业、海洋等一线窗口。如何在新春伊始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是该局的重中之重。

  下午2点20分,冯金考一行来到市民中心。现场看来,最“热门”的当属不动产登记服务,一溜排开有48个窗口。

  尽管是新春开工第一天,这48个不动产登记窗口已经接待了677人次。“上午8点半还没到,就已经有人来取号了。”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韩先生是着急来办新买的商品房转移登记的。

  “今年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窗口建设、打造高效服务,利用信息科技、打造智慧服务,推出惠民措施、打造贴心服务,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冯金考表示。

  市农业农村局

  给一线人员送去问候新年要为农民谋更多红利

  昨天一大早,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亨利一行,就前往我市渔政执法支队和鹿城区藤桥食品有限公司,给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新春的问候,同时也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希望大家提振精神气,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市区瓯江路中国渔政码头,编号为“中国渔政33026”的执法船停泊在码头边上,这是目前国内设备配置最先进、动力最强劲的渔业执法船之一,在去年入列我市渔政执法队伍。“这是第三代渔业执法船中的佼佼者,该船的最高航速可达24节,相当于渔船航速的两倍,海上‘待机’时间久,能在海上连续工作15个昼夜……”听完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张亨利希望执法队员在新的一年,围绕海洋执法的相关部署,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成绩。

  在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张海猛正在谋划着开业事宜。他说,早年我们都是基于产品卖产品,熏鸡、鸭舌、鸭掌等等,现在我们还在基于消费者需求推出新产品,比如注重不同群体推出低盐低脂的产品等。张亨利表示,对于藤桥熏鸡这样的老牌农业企业,要适应新的市场变化,而农业部门也将对龙头企业加大帮扶。

  当天下午,一行人又赶回单位开会研讨新一轮政策文件起草的工作。“增加农民收入依然是今年农业部门的头等大事。”围绕这一目标,市农业农村局正积极谋划今年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同时推进各县农业产业的品牌建设,打响如乐清铁皮石斛、温州早茶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深化我市农业改革,为农民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市医疗保障局

  节后医保窗口人气高有市民带着建议来走访

昨日下午,位于市民中心3楼的医保综合窗口前围满了办事群众。 孙余丹 摄

  节后上班第一天,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市民中心办事窗口却一片繁忙。位于市民中心3楼的医保社保综合专区,24个窗口“开足马力”,其中医保综合窗口前围满了办事群众。截至昨日下午5时,医保综合窗口共办265件,占市民中心日办件量20%。

  在外地帮子女带娃的徐女士,趁着春节返温特地来到医保窗口办理异地安置报销,不仅办事材料简便,而且当场受理,报销款将于12个工作日内由银行转账至徐女士的银行卡上,这让徐女士大呼方便。窗口工作人员杨芬告诉记者,节后首日来办事的人特别多,办理事项主要是异地安置报销、特殊病种备案登记等,除涉及报销需12个工作日审核外(3000元以下即时审核),其余事项均能当场办结。据统计,市本级医保“最多跑一次”事项共27项,“最多跑一次”实现100%全覆盖,在医保窗口办事,群众可享受免填单、“承诺制”、容缺受理等人性化服务。

  除了办事群众,也有特殊的市民来到医保窗口,向新挂牌成立的医疗保障局提建议。79岁老伯带着医疗报销发票前来,他向市医疗保障局反映市区一家医院发票不清晰的问题,老人的疑问当场得到解答。老人希望,今后更多患者能享受便捷优质的医保报销服务。

  一条建议,饱含着市民对新部门的期待。今年1月3日挂牌成立的市医疗保障局,目标直指医保基金精算平衡管理,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为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要,今年,市医疗保障局将重点围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扩大异地就医定点范围等方面改革创新,提升参保人员慢性病和大病保障水平,推进医保移动支付,加强案件稽查力度,确保医保基金可负担、能持续。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为新年工作开一张书单为更好服务“最多跑一次”

  昨天是新春上班的第一天,也是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挂牌成立的第42天。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新部门,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新年新任务之一,便是学习。为此,他们开出了一份有关大数据的书单,商量着要在部门内部将知识交流与分享变成一项常态化工作,让这个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新部门,始终保持与时代并肩而行的新活力。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主要负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因此日常主要与互联网打交道。对于互联网来说,技术的发展用“日新月异”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即便该局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出身,但是对于新技术的学习依然求知若渴。副局长吴胜巧已经在计算机领域工作了十几年,但是他说,“最近都在网上学习大数据相关的网络课程,知识更新迭代得太快,稍不关注就会落后了。”除了自身内功的修炼,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今年将会加强与阿里、腾讯等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引进外智来开拓温州的大数据工作。

  而就现阶段来说,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配合各部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让市民实现家门口办事的“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便是由他们统筹整合,并将方案在技术层面加以落实的。“瓯e办”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相关事项的便民服务终端机,目前可办理实现在自助机上办理117项民生事务,覆盖审批服务、常用证明、交通服务、社保业务等10个类别。据介绍,今年,他们计划将60%的民生事项实现掌上办理,70%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为此,作为数据统筹管理部门,局长顾威计划要亲自带队跑遍各相关部门,一是为了做好“自我介绍”,让更多单位认识这一新成立的机构;二则为了沟通了解相关部门在数据层面的需求,方便下一步工作的展开。顾威笑说:“为了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我们必须先做到自己在各部门间的‘至少跑一次’。”

  市政务服务局

  节后首日开门纳谏做实做细政务服务

新春“三服务”意见征集活动现场。 缪眎眎 摄

  昨天是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温州市民中心迎来了年后第一拨办事群众和企业。立足这一全市最大的综合服务平台,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市监、民政、医保社保、出入境、不动产、公积金等相关窗口负责人齐聚一堂,开展新春“三服务”意见征集活动。

  “前几天外出旅游,女儿发了高烧,在外地支付的医药费可以拿回来报销吗?”“儿子今年刚满两周岁,想办护照需要带哪些材料?可不可以由父母代办?”……相关窗口负责人耐心、细致地接受群众的咨询。市民黄女士说,这样面对面征集意见的形式很“接地气”,平日里碰到的问题能得到快速解答,同时还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开展活动,就是想向全市人民展现我们新机构新班子的新活力新气象。通过开门纳谏的形式,我们可以倾听到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和需求期盼,以便我们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方法,为他们提供更优服务和更佳环境。这也是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征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及问题,将一一梳理、逐项分类,有针对性地研究落实措施。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局还将组建服务分队,分头深入基层、走访企业、广泛调研,摸准摸实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把政务服务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周到。

  今年,市政务服务局还将围绕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在服务企业方面,实现企业投资赋码备案项目开工前审批再提速、“最多90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中介机构延伸;在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推进20项涉及企业发展周期和公民生命周期的审批事项便利化协同办理,实现70%以上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各类服务机构辐射;在服务基层方面,通过事权下放、受理点下沉、终端延伸、服务代办等途径,规范服务点布局与建设,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全覆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柯哲人 章映 沙默 孙余丹 缪眎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