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大渔镇创新“众筹建城”模式 小渔村蝶变滨海特色小镇

温州网 2019-02-12 10:18:51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大渔镇了解到,该镇创新“众筹建城”模式,推进城镇环境的改善,通过乡贤们众筹和当地群众共同发力,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大渔镇夜景。

  采访时间

  正月初二

  采访地点

  苍南县大渔镇

  温州网讯 苍南县大渔镇,从浙南沿海一个资金底子薄弱的不知名小镇悄悄转变成为“魅力渔镇”。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大渔镇了解到,该镇创新“众筹建城”模式,推进城镇环境的改善,通过乡贤们众筹和当地群众共同发力,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走进大渔镇,一个绿化整齐有序、环境优美的北行地质公园首先映入眼帘。当地居民说,这里原是一个废弃的停车场,杂草丛生、堆满垃圾。大渔镇通过与百姓沟通后,并在保证土地产权不变的基础上,将这里改造成了公园,成为村民晨练的好去处;在海滨路,临海一侧立起了石头栏杆,既保证了安全,又增加了美观度;港区屋顶灯一字排开,夜晚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渔岙村,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石屋,老人们悠闲地坐在窗前,孩童们在嬉戏玩闹,斑驳的宅墙,无不显示古朴渔村的独特魅力。

  记者了解到,大渔镇经济相对落后,小城镇环境基础十分薄弱,曾是一个典型的“既不如村,又不如城”的乡镇。从2017年开始,大渔镇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一有力载体,上下同心、干群合力、全民参与,如火如荼推进整治工作。大渔镇动员群众参与到创建中,从“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形成以源源不断的众人之力推动小城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农民自己建城理城”的新路子。

  陈作勇是大渔镇的渔民,平时靠打渔为生,在此次整治道路中,他也拿出500元,他说,要尽自己的小小力量,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80多岁的王老伯把自己的杂地挪出来用于道路拓宽,村里给他包了500元政策处理费,第二天老人又主动把钱捐出来,他说:“造路为大家,肯定要支持。”

  像陈作勇、王老伯这样的人在大渔镇还有很多,干群拧成一股力,推动小城镇建设。据统计,一年来,大渔镇共筹措民间资金800多万元、政府部门资金900多万元,建设完成溪堤、栏杆、道路、路牌等一系列公益性项目。

  干群合力正悄悄改变着大渔的镇貌。记者了解到,大渔镇也积极搭建乡贤之家、乡贤会客厅、乡贤馆等活动平台,激发乡贤的乡情乡愁,变“乡愁”为“乡恋”。同时经常性开展乡贤咨询会等活动,发动乡贤“筹资、筹智、筹力”,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项目、社会管理等痛点难点问题,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用“乡愁”解了“村愁”“镇愁”。一年来,仅筹资方面,共筹集均瑶集团等乡贤回归资金达3000多万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夏晓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