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承重柱上雕风景刻诗词 瑞安打造水乡风韵

温州网 2019-02-13 07:44:00
在横跨塘河的自来水管道支撑柱上雕琢以瑞安传统地名、诗词,变稍显突兀的支撑柱为“风景”。在穿越塘河的高架桥下铺上灯管,让傍晚夜游塘河的行人有灯光照亮……

  温州网讯 在横跨塘河的自来水管道支撑柱上雕琢以瑞安传统地名、诗词,变稍显突兀的支撑柱为“风景”。在穿越塘河的高架桥下铺上灯管,让傍晚夜游塘河的行人有灯光照亮……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温瑞塘河沿岸发现,瑞安温瑞塘河两岸点缀着不少独具匠心的“细节”。

  过去,瑞安水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对于塘河水质有句顺口溜,“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九十年代洗不净马桶盖”。近年来,随着瑞安治水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塘河流域先后进行清淤截污,在水质变清的同时,也全力打造塘河文化生态景观带,温瑞塘河已逐渐再现浙南水乡风韵。

  “在桥梁承重柱上刻诗词,这在以前,还从来没有见过。带孙女出来散步沿塘河散步,能教她读诗识字,还能跟他讲讲瑞安老故事。”当天,在温瑞塘河安阳段,周边住户金大伯这样说。

  在温瑞塘河莘塍段,一座拱形桥梁正在施工中,建成后,莘塍中心区的居民可以直接通过桥梁散步至对岸的明镜公园。附近居民周女士表示,原先想要沿塘河散步至明镜公园,需要绕道步行20分钟才能抵达,因此对于桥梁的建成非常期待。

  据悉,温瑞塘河全长33.85公里,流经瑞安的就有13.4公里。塘河沿岸文化资源丰富,包括宗祠、河居、榕亭、古桥、水运、农耕等物质文化资源,还包括学术思想、宗教文化、民俗民风、民间工艺、诗词戏曲等五大类非物质文化。为此,2018年7月1日,瑞安市治水办成立了瑞安市温瑞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以文化的力量打造“至美塘河”。

  来源:温州商报

  黄文盈 通讯员 黄春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