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春风起舞迎新岁 古邑狂欢贺大年

2019-02-13 10:32:12

  温州网平阳支站讯(记者 林子婧)春节假期悄然而过,这七天,文化礼堂年味足,图书馆内“充电”忙,影院汇聚欢乐多,公园景区游人如织……平阳县市民皆以多样的形式欢喜过大年,将春节假期生活安排得充实喜庆。

  新春佳节,平阳县各地文化礼堂活动让这个春节洋溢着浓浓的年味。春节讲究一个“闹”字,形式多样的演出更是必不可少。自从村里有了文化礼堂,人们重新拾起了那些被遗忘的传统年俗,一到过年,文化礼堂就人气高涨。这边,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们在义务写春联,写福字;那边,热情的大妈们正张罗着大伙打年糕……文化礼堂的各色活动让“年味”越来越浓,文化的注入也让年变了种格调。

  2月5日7时,晨曦初显,鳌江镇联南村文化礼堂、塘北村文化礼堂、闹村乡西垟村文化礼堂不约而同地举行了升旗仪式,共同迎接新年第一天的到来。“我们前两天才确定正月初一升国旗,主要是为引导村民文明俭约过节,在春节期间倡导村民少打鞭炮或者不打鞭炮,让移风易俗从文明过节做起。”塘北村文化礼堂总干事介绍。升旗仪式就是文化礼堂迎新春的模式,仪式感很强,虽然俭约却也隆重,村民纷纷对俭约过节表示支持。

  文化礼堂传文脉,浓浓年味解乡愁。近年来,一台台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我们的村晚”已经成为我县乡村闹新春的新年俗,更是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的特色品牌。春节这几天,不少文化礼堂都积极筹办了“村晚”和其他文化礼仪迎新春活动,上至古稀老人,下至垂髫孩童,都能在草根舞台上,圆自己的文化梦、舞台梦。“现在的日子好了,我们就要把它唱出来,跳出来。”2月5日晚,凤卧蒲山文化礼堂热闹非凡,小品、歌舞、魔术……一个个充满浓厚乡土特色的节目串联出了一台蒲山村民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丰富多彩的节目让不少村民在散场后依然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台上演出正酣,外面的广场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音乐声伴着掌声此起彼伏,现场热闹非凡,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大年初二,腾蛟镇驷马村文化礼堂的菜花龙打龙圈、龙杠转、马步龙杠转、抢一珠,舞龙人员娴熟地表演着各种动作,金龙出洞、龙头包尾、龙尾包头、田螺弯、舞龙洗身……各色招式看得路人连连叫好。万全镇麻车村文化礼堂、山门上垟村文化礼堂、凤卧吴潭桥文化礼堂等地的舞龙表演也吸引了当地村民的目光。“龙”跟着“绣球”做出各种动作,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欢乐而喜庆。

  乡贤归来助乡兴,邻里相聚叙乡情,年味寻根春意浓。2月8日,乡村的年味正浓,在萧江镇曾山村文化礼堂里,村民们早早地聚在一起话新春,叙乡情,谈发展:村里环境如何提升、留守村里的老人怎么更好地得到照顾、村文化礼堂如何运维、邻里乡亲要凝聚力量,大家边吃边聊,畅叙感情。在外打拼回乡过年的乡贤们也纷纷为村里发展献计献策,助推乡村振兴。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文化礼堂里,男女老少齐聚一堂,欢声笑语连成一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