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会上发出新号召 让更多“章华妹式”创业者脱颖而出

温州网 2019-02-14 07:39:00
前天,市委书记更是登门慰问,勉励其“一定要把企业办好,不负‘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的称号”。

章华妹领取的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 陈翔 摄

全国第一个领取“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的章华妹。 赵用 摄 资料照片

  温州网讯 新春第一会上,市委书记陈伟俊的一句“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让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又红了一把。前天,市委书记更是登门慰问,勉励其“一定要把企业办好,不负‘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的称号”。

  改革开放后,章华妹“偷偷摸摸”地做起了小生意,在家门口摆摊卖纽扣等小物件。当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国家政策放开了,私人可以做买卖”消息的第二天,章华妹就去鹿城区鼓楼工商所,提交了个人信息,做了登记,这一登记成就了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的殊荣。

  尽管已是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当得知市里召开的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提出要培养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的号召时,章华妹还是颇有感触,“成为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的称号,除了敢为人先的胆识,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先机。”

  章华妹翻开那本塑封的编号“10101”的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与市委书记一起回顾当年申请的点滴经过。在她看来,市委主要领导的号召,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温州将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致力于打造最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最亲商安商的服务环境、最人尽其才的创业环境,这对广大投资创业者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先机”,只要把握好这个“先机”,一定会有更多的创业者脱颖而出。

  诚如其言,当下的温州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章华妹式”的创业创新者。据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温州市内资企业累计248032户,同比增长14.32%,其中私营企业累计224760户,同比增长14.49%。内资企业累计注册资本13520.03亿元,同比增长25.11%。个体工商户累计699973户,同比增长6.16%,创历史新高。

  飞科电器公司董事长李丐腾感慨万千:“和改革开放初期一样,如今的温州又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新时代,特别是温州的‘两区’建设,让民营企业家们享受到前所未有的礼遇,看到在永嘉投资的调味品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情形,仿佛又回到了改革开放之初那激情燃烧的创业时光。”

  今天,置身温州这片开发开放热土,一定会深切体悟“变化”两字的确切含义。“两区”建设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重振微观主体活力……未来的温州前景可期、机遇遍地。当下,温州正处于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一大批创业者实现了事业梦、人生梦,催生出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对此,章华妹认为,不管创业的环境如何变化,不管从事何种职业,“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永远不能丢,这是根本。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