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年在孩子身上花了多少钱?超四成家庭年度花费过3万

温州网 2019-02-15 08:10:00
有些开销大的家庭,一年光育儿费用就在10万元以上,家长笑言,孩子活脱脱成了一个“行走的碎钞机”。

  温州网讯 猪年新春,家家户户新年酒的话题,总绕不开孩子。孩子成绩怎么样?报了哪些培训班?到哪里旅游了?……相比起支付宝主动推送的年度账单,相信很少有家长仔细算算自家这一年来的学习育儿清单。

  近日,记者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端形式对温州市区929个小学和初中生家庭进行了2018年育儿花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令人有些意外:除生活类开销外,有4成的家庭一年花费在孩子学习和旅游的费用达1—3万元,近3成的家庭达3—5万元。还有些开销大的家庭,一年光育儿费用就在10万元以上,家长笑言,孩子活脱脱成了一个“行走的碎钞机”。

  调查

  校外培训是育儿大头

  此番网络问卷调查以小学1—3年级、4—6年级学生和部分初中生为样本,问卷发放短短3天,共回收有效问卷929份。这929个家庭中,有273名为小学1—3年级学生,224名为小学4—6年级学生,432名初中生。他们中,有884人就读公办学校,45人就读民办学校。

  调查对象中,有46.72%的家庭一年来在孩子学习和旅游上的花费为1—3万元,28.74%的家庭达3—5万元,15.18%的家庭在5万元以上,而花销在1万元以下的家庭,仅占调查样本的9.36%。

  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家庭一年来在孩子身上的花费主要集中在学杂费、校外补习(针对文化课程)、兴趣培养、旅游、书籍等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支出为针对文化课程的校外补习和兴趣培养,其次是学杂费和旅游。

  至于对育儿费用的看法,63.19%的家长表示能接受,36.81%的家长认为偏高,但也是无奈的选择。

  案例

  家庭育儿费用最高12万

  英语培训2万元、编程学习1万元、舞蹈培训5000元、作文培训3000元、旅游6000元左右……这是我市一所公办小学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提供的育儿清单。过去的一年,她在孩子的校外培训、兴趣培养的花费就超过了4万元。这位家长表示,自己的育儿花费还算中等,班级中有不少家庭比她花的要多。

  四年级的小周是我市一所民办小学的学生,她母亲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年光学费、杂费上的支出就接近4万元。除此之外,她还给孩子报了舞蹈、小提琴、主持、数学等校外课程,培训费在5万左右。再加上寒暑假班的游泳课、写字课、作文课,花销就有1万多。“每年的寒暑假,我们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这笔开销保守估计在2万元左右。”记者帮王女士算了算,上述费用叠加,已超过12万元。

  不过,王女士坦言,她的育儿经费在班级中不算太多,“因为有些同学家中条件比较好,穿的还都是名牌,放假也都在欧美国家玩,花费肯定比我多。”

  说法

  育儿切勿盲目跟风攀比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学生家长蒋女士看来,在孩子教育方面的投资宜早不宜迟,一些动辄上万元的兴趣培养课程,虽说不能以成绩的形式量化结果,但在开拓思维、启迪智慧、培养综合素质方面,多多少少还是有那么一点效果的。“再说了,现在社会竞争那么激烈,其他孩子都在学,唯独自家孩子不学,家长肯定坐不住。”

  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李碧认为,在孩子的课外补习和兴趣培养方面,家长不要盲目跟风,需量力而行。“家长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考虑这些钱花得是否值得。有时候,花钱不一定就能有收获。”在她看来,校外培训尤其是文化类课程,不是越多越好。“校外培训课多了,会影响孩子上课的专注度和效率,甚至会起到反效果。”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徐旭东表示,在孩子教育方面投入大量经费,是客观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但是过分的教育投入则是家长的焦虑、攀比所造成的。他认为,若只顾着文化课程的教育,可能就缺少了许多生活中的阅历,也容易忽视了最基础、最根本的素质教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瞿含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