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温州姑娘编著老木雕典故续集 她说木雕人物是有灵魂的

温州网 2019-02-15 08:10:00
95后温州姑娘郭胡合璧透露,她正在编著《雕栏玉砌应犹在——解读老木雕典故》的续集。该书两年前出版,是一本解读中国古典木雕的工具书。

  温州网讯“木是自然之灵,一件件木雕展现着或喜或悲的百态人生,它们是有灵魂的。”昨天,95后温州姑娘郭胡合璧透露,她正在编著《雕栏玉砌应犹在——解读老木雕典故》的续集。该书两年前出版,是一本解读中国古典木雕的工具书。

  《雕栏玉砌应犹在——解读老木雕典故》一书,用240余个历史典故与戏曲故事解读400多块老木雕,书里面的老木雕藏品多来自清代建筑构件、家具花板、木雕造像等。为了出版这本书,郭胡合璧用了整整5年时间。

  父亲眼里

  文化内涵是老木雕的灵魂

  老木雕收藏,是一个新兴的收藏项目,近几年在我国越来越热。一个20多岁的姑娘为什么会想到解读老木雕典故?这和郭胡合璧的父亲郭明敏有关。郭明敏是个木雕收藏爱好者,现在家里的木雕藏品有几千件,如果问他准确的数字,他也说不上来。

  20多年前的一天,郭明敏陪朋友去平阳“淘宝”,朋友在收藏行家手里用50块钱“淘”到了一块小小的古木雕花板,郭明敏当时不以为意,心想:就这么块烂木头,有什么用,竟然这么贵。

  后来,他去东阳出差,查到那里有一个很出名的古玩市场,在那里惊奇地发现,之前朋友买的那块不起眼的“烂木头”,这里同样的货色竟然要卖到500块,温州人特有的敏感告诉他:里面有商机。之后,他又查了很多资料,专门跑到安徽考察,发现那里的木雕价格更贵。于是,他开始收藏木雕,研究分析差价这么大背后的原因。

  郭明敏说,他和其他收藏界人士最大的区别是,别人收藏藏品基本上都是从艺术的角度,比如做工、材质、形态等,但是他还会去考量木雕的文化内涵。比如一块31×29厘米的清代白虎堂木雕,讲述的是宋朝时期穆桂英冲到白虎堂呈献降龙木大破天门阵的故事;一块20×35厘米的清代一琴一鹤木雕,则来自《宋史·赵抃传》,一个叫赵抃的官吏去蜀地上任,行装十分简单,只带了一张古琴和一只白鹤,这块木雕比喻为官清正廉洁。在郭明敏的眼里,文化内涵才是这些老木雕的灵魂。

  女儿眼里

  每一块老木雕都是鲜活的

  郭明敏出门淘宝,找文史名家、收藏行家挖掘木雕背后的故事,经常会把女儿郭胡合璧带上。可以说,郭胡合璧就是听着这些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戏曲知识长大的。她觉得,老木雕本身潜在的文学价值,与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相关联,但是没有人去专门发掘。

  在看过这么多故事与老木雕之后,她想做些什么,高三的时候,她完成初步构思,开始了创作。她说:“木是自然之灵,端详一件件木雕,总能让我感到安适与自在,也对自然一直持有敬畏之心。一片片木雕里的人物,总是浮现在我眼前,展现着一幕幕或喜或悲的百态人生,这些历史人物,他们是鲜活的,是有灵魂的。”

  郭明敏一直很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当女儿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表示非常支持。他说,因为这不仅仅是对老木雕的研究,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创作《雕栏玉砌应犹在——解读老木雕典故》的过程,也是郭胡合璧学习的过程。

  她曾见有位藏家出售了一块清代的木雕花板,做工都很完整,上面雕了两对男女,其中一名男子,对地上的一个水缸做投石状。卖家对藏品的描述是:“青年男女幽会的场面”。然而依靠打小就在父亲身边学习过来的经验,她一眼就看出,这块木雕是有故事情节的。故事出自明代冯梦龙《醒世恒言》一书中的片段————“苏小妹三难秦少游”,是宋代大诗人苏东坡之妹苏小妹,与才子秦少游在新婚之夜的趣事。

  记者眼里

  这位文静女生的骨子里有韧性

  在创作过程中,郭胡合璧发现老木雕的传承与发展正在遭受挑战。一次,郭胡合璧在一个村子里考察,那儿住着好几位手艺精湛的木工师傅,他们主要是为寺庙做雕刻。她在一位师傅的案几上看到一个非常讨喜的木雕小狐狸,活灵活现。但她惊讶地发现狐狸的四肢下连的不是爪,而是蹄子。“老艺人的手艺确实很好,但是知识面的局限使得老木雕难以持续发展。”

  郭胡合璧整整用了5年的时间,经过不断地走访、学习,才最终完稿,甚至连这本书的封面也是她自己排版设计的。她说,既然决定做一件事,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做精,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也对得起所有支持过我的人。

  现在,郭胡合璧马上要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大学新媒体技术与艺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因为她父亲的藏品量很大,她解读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老木雕,还有很多故事未解。接下来,除了继续深造,她还将着手准备《雕栏玉砌应犹在——解读老木雕典故》的续集。

  “无论身处何方,我将一直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而努力,或许这些努力看上去很微不足道,但总会帮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感受到它内在的巨大魅力。我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记者发现,在研究传统文化上,这位文静女生的骨子里有着一股常人没有的韧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