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干部称赞“温州速度” “两区”建设如何尽快全面开花?

2019-02-17 11:15:14

  温州网讯2月16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小组会议,开展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活动。

  在工商联和经济界讨论小组,出生于四川、创业在温州的唐博委员,讲述了自己在老家投资时的一段故事:他正在四川德阳打造田园综合体,前来考察的领导不仅称赞这个项目的规划和体量,更佩服它的建设速度。当地一位领导曾当着他的面感叹:“这就是温州速度。”

  唐博的发言得到了在场其他人的共鸣,温州和温州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的精神,已经传播到千里之外的地区。而如何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在本土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也成为当天该小组讨论的热点。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纷纷从本职行业和不同角度出发,为加快我市“两区”建设、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声音建言献策。

  民营企业是“两区”建设的主体,所以木晓东委员以同行的身份,倡议更多民营企业家既要耐得住寂寞又要不甘寂寞。他解释,耐得住寂寞就是要坚守实体经济,深耕主业赛道,不轻易受其他看似高回报但偏离主业的行当的诱惑;不甘寂寞则要“吃在碗里,看在锅里,想在田里”,以长远眼光看待企业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业创新。

  黄建厅委员作为在外温州商会会长,建议本地党委政府在推进“两区”建设时,更注重发挥在外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因为这些民间组织内的企业家长期从事不同的行业,参考他们的调研和建议,党委政府能快速准确判断某一产业某个项目是否可行,从而推出对地方发展具有风向标意义的项目。再通过在外商会行业协会的平台人脉优势,吸引企业投资参与。

  此外,多位与会人员共同表达了对地方党委政府在推进“两区”建设上做好要素保障和环境打造的期望。

  李洪明委员以亲身感受代表民营企业,希望我市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只有在稳定可预期的金融支持下,企业才能放心大胆地实施中长期规划,投入基建研发技改和扩大产能,才有可能实现稳步发展。

  金金燕委员更关注人才要素。他建议我市在实施人才扶持政策时,一方面加强对本土和长期在温人才的补贴力度和生活保障,“因为这些人才对温州有感情,不会轻易离开”。以减少上海杭州等周边大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另一方面,在实施招才引才中加入“热爱温州”的具体条款或标准,尽量不让温州成为人才过客的培训站。

  列席会议的省政协委员王达武,则希望地方党委政府能更多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尤其在本土企业越来越迈向科技化高尖端的当下,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腐败,成为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建议我市牵头相关单位部门组建专业团队,为缺少经验和人力财力的中小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支持。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