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要“走下去”不要“走过去”

温州网 2019-02-17 08:42:33

  温州网讯 在代表委员走进“两线三片”实地考察中,我市迎来了“两会时间”。

  作为今年市两会的新增内容,大会报到当天安排考察活动,成为这两天媒体报道和微信朋友圈的一个焦点。有关方面透露,这个“新动作”意在让与会者了解城市建设情况,为出席市两会做足准备。

  出席两会时提出有质量、针对性强的建议,是群众对代表委员的期望,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每年集中一段时间召开两会,就像对代表委员作风的“年检”,能不能交出合格的答卷,取决于平时有没有沉到基层深入调研和思考。

  虽说功夫在平时,但会前特意安排考察,恰是一种特殊的提醒、鲜明的信号:履职要“走下去”深入基层,不要“走过去”打卡签到。

  走走看看,路过美景点个赞留个影,绝不是会前考察的意义。代表委员应该主动读懂这个安排,由“一次”及“平时”,真正把“多走访多调研,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当作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把这次安排视为一面镜子,拿出反躬自问的态度,对照履职表现,找找平时是否存在“走过场”“浮于表面”“误把责任当光环”等问题。

  不必讳言,个别人任职几年拿不出几条高质量的建议提案,或在平时的会议和活动中泛泛而听,草草而看,淡淡而谈,发言时抓不住实质要害,更别说提出针对性强的建议。究其根源,不外乎平时下的苦功不够,主动走下去、深入下去的行动不够。

  走下去,重在“下”,就是要静下心来、沉下身来,下到事业发展的第一线,下到民情关注的实情中。走下去,是一种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精神,是代表委员必不可少的履职姿态,更是当前温州发展最需要的实干作风。

  只有走下去,才会有所发现。这两天的会前考察中,就有不少代表委员带着“听诊器”下去,找问题提建议:有人注意到三垟湿地的水质问题,有人对世纪公园建设细节提出建议,有人认为山水灯光秀“应该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优秀设计,真正融入温州山水的文化内涵”。会前考察只是一个缩影,放大了看,无论哪个优质的建议提案都不是闭门生造出来的,而是用脚走出来的,只有在基层中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深了、精了、透了,才能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

  只有走下去,才能有所前进。近年来,也有不少代表委员用勤于“走下去”的脚步,换来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振民营经济等改革发展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解决,促成了“市民中心”“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等一批实事好事落地。这些事实都说明,只有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深入基层和群众,才能动真情、讲真话、出真招,才能真正当好人民代表和参谋助手,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创新实践推动改革和事业发展。

  新一年履职,已在这场不同以往的“两会前奏”中开了个好头。我们有理由期待代表委员们把这股务实之风延续下去,多花些时间精力深入一线、走进基层、了解民情,扎扎实实把工作落实在平时,让两会“干货”落地生根、惠及群众。

  莫当发展的过路人,要在奋斗的征程中步履铿锵地走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