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更多外来工融入城市(新思想基层结硕果·我当代表这一年①)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2-18 06:36:17

  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在办公室查阅仓库库存资料。胡苇杭摄(影像中国)

  开栏的话

  又是一个春天,又到一年两会。

  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同广大代表亲切交谈,真情互动,共商国是,发出奋进新时代的动员令。这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

  “总书记对基层太了解了”“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我们”……一年来,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行动上见成效,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新的业绩;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到田间地头,进厂矿车间,访社情民意,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

  最近,本报记者对他们中的部分人作了回访,了解他们的履职情况,听听他们的履职体会。

  2018年中山市——

  12%

  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支出133亿元,增长12%。

  6135

  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增加公办小学学位540个,规范化幼儿园学位6135个。

  4.98%

  21003名流动人员子女获得公办学位中小学一年级资格,同比增长4.98%;积分入住公租房指标为550套,比去年增加10%。

  “我们制定政策要设身处地为进城务工人员着想,把当前最需要照顾的、扶持的方面搞好。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那些方面下功夫。”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与米雪梅代表面对面交流。

  “总书记对我们的实际状况和需求非常了解,他的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米雪梅说。回顾自己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工作,她说:“就像总书记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总书记的话听了很暖心”

  米雪梅的很多时间都花在了外来务工人员身上。“为他们发声是我的责任。”

  米雪梅老家在甘肃,在广东中山打拼了22年。如今,她已是中山一家公司客服部的负责人,也是一名通过政策积分落户的新中山人。“我所在的企业几乎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孩子的教育,这是他们最大的心事。”

  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时,米雪梅谈到,要让外来工子女在城市享受同等教育,让孩子能在父母身边读书成长。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

  “总书记的话听了很暖心,他心中想着我们进城务工人员!”米雪梅说。

  带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米雪梅专门调研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督办中山市重点议案,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学校40所;奔走于社区学校间,与相关部门探讨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难题……

  孩子可以留在城里上学了

  去年8月28日“人大代表接待日”,米雪梅来到石岐区民生社区居委会走访和接待群众,不少人向她打听公办中小学建设的进展情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一直是我关注的问题。”米雪梅告诉他们,新建学校的建设推进很顺利,配套措施也会跟上。“有事就找米代表”也慢慢流传开来。

  中山市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门槛。现在,外来工对城市认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米雪梅的同事柴丹丹就是受益者。去年,柴丹丹的女儿该入学了,但因不了解积分落户规则,她一度想放弃在中山的工作,带孩子回河南老家读书。米雪梅给她仔细讲解相关政策,最后孩子顺利成为中山市沙溪镇申明亭小学一年级新生。

  米雪梅深有感触:“当城市让外来工感受到温暖,外来工才有了家的感觉。”

   “为兄弟姐妹服务好”

  一幅寒梅图,装点着米雪梅的办公室。她清楚记得,向总书记汇报自己在广东20多年的打拼经历时,总书记称赞: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梅花香自苦寒来”。

  中山留下了她的奋斗足迹,米雪梅也将这里视作第二故乡。她把母亲从老家接来,“不管在哪里,全家人在一起就好”。

  去年10月24日,米雪梅第二次见到了总书记。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后,同广东省改革开放相关方面代表亲切交谈,米雪梅也在其中。

  握着总书记的手,米雪梅感觉很温暖:“我就是您说过‘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米雪梅。”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了她,仔细询问她现在的工作情况,米雪梅一一回答,激动和感动溢于言表。

  “外来务工人员的困难,都愿意和我说,”米雪梅经常进车间,聊家常。“我是外来工群体的人大代表,有义务为兄弟姐妹服务好。”米雪梅说。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18日04版)

(责编:冯粒、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