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整体规划有望上半年出炉

温州网 2019-02-18 07:22:00
据介绍,它是类似于杭州城西科创走廊的一个项目,将集聚一大批高大上产业,借助产学研的创新驱动,带动温州经济再腾飞。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到,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

  在上月底结束的浙江省两会上,省长袁家军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十多次提及温州相关的内容,其中就有“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显而易见,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是一个不寻常的词。据介绍,它是类似于杭州城西科创走廊的一个项目,将集聚一大批高大上产业,借助产学研的创新驱动,带动温州经济再腾飞。

  那么,作为正在加快建设中的“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将如何借助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点亮瓯海的科技创新工作?这备受各方关注。

  各级领导密集调研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今年春节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还只是出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报告等少数报告的一个新名词。

  春节后,这个词迅速“晋升”为各方关注的一个项目。

  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市科技局局长邵潘锋调研的首选项目就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据市科技局相关人士透露,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规划建设由该局牵头,邵潘锋在调研时就该项目的地理空间、基础设备建设、产业布局、建设推进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等方面提出了31个问题。

  2月13日,对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调研进一步“升级”,副市长汪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项目的关键点一一进行走访。

  实际上,自省长袁家军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后,作为该走廊核心区域的瓯海区,已经先行一步,包括区委书记王振勇、区长曾瑞华等先后调研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其中,王振勇在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调研温州市高教新区时,布置的工作就涉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及自创区等。

  科创走廊整体规划有望今年上半年出炉

  尽管各级领导密集调研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但目前该项目尚未有具体规划。市科技局相关人士表示,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整体规划编制完成前,会先出台一份如何建设该走廊的建议稿。“调研完成后,将会聘请专业规划机构制定整体规划。”

  按照计划,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项目整体规划打算在今年上半年出炉。“整体规划未做,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范围有多大,目前还不好说。”上述市科技局人士说。

  邵潘锋2月11日调研时,也就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范围设问: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将来要规划成闭环路线,那么起点和终点在哪里?

  可以肯定的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涉及瓯海、龙湾、瑞安三地,浙南科技城、高教园区、塘下镇等均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要覆盖的范围。

  作为环大罗山科创项目核心覆盖区域的瓯海区,就该项目提出建议: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应该是引领浙南“科创事业发展”“科创资源集聚”“科技产业发达”的“金三角”,主要就是沿着温瑞大道、瓯海大道、滨海大道,构成一个科创的“金三角”。

  “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应该是新型创新创业生态的典范。”温州市高教新区发展中心主任陈弦建议。

  有知情人士透露,我市要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目的在于避免经济发展中出现新一轮的低小散,通过该走廊建设,借助高教园区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形成产学研的创新驱动,集聚一批高大上的产业项目,进而影响我市的传统产业,使温州经济获得再腾飞。据了解,该走廊有望在一两年内呈现雏形。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发展,可能不局限于地理空间,会引入‘飞地模式’发展,将来会打造成为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地。”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瓯海要把高教新区打造成走廊核心地带

  在外界眼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类似于杭州的城西科创走廊。后者集聚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杭叉、杭氧集团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那么,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也完全可以依托高教新区的资源优势,通过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在产学研创新驱动下,集聚一批高大上的产业,带动瑞安汽摩配等温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实,在我市敲定要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时,瓯海区委、区政府也正在着手打造高教新区——以大学城为核心,以温瑞大道为主轴,以温州科创小镇、生命健康小镇、时尚智造小镇、茶山梦创小镇、肯恩小镇五大特色小镇为支撑,加速构建瓯海“一核一轴五镇”的科创走廊空间发展格局。

  王振勇表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只是一个地理概念,瓯海区要打造的“一核一轴五镇”,就是通过一系列科创平台,将点连成线,形成一条科创走廊。作为高教新区内的一个重要科创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于近日已名列中国高校孵化器十强,在2018年扩容6倍、入驻科创企业188家的基础上,今年要扩容至18万平方米以上,全面投用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软件等四大专业孵化园。

  同时,浙大温州研究院也已落户瓯海,将建立包括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6个产业孵化平台,设立浙大工程师学院温州分院等。

  陈弦表示,高教新区的规划范围已由原来的4.3平方公里,拓展到56.82平方公里,已集聚9所高校、10万名师生,同时瓯海连续四年在全市人才工作中排名第一,完全可依托高校集聚、科创资源丰富、人才密集、生态优美的叠加优势,在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中,将高教新区打造成该走廊的核心阵地。“环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建设一定要充分释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

  为使高教园区成为将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中一个重要引擎,瓯海区还构建了温州高教园区“1+9+X”校地战略合作体系,集聚全球可利用的人才、科技资源服务温州发展。所谓“1+9+X”,“1”指温州高教园区;“9”指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等温州9所高校;“X”是以本地高校合作为结点,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对接全国乃至全球知名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与之形成精准、有效的合作关系。

  目前,瓯海区已提出“科教新区”的理念,正计划借助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点亮该区的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就像‘十月怀胎’,需要有个孕育过程,一旦时机成熟,会有爆发式增长。”王振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