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人大代表为“两区”建设建言献策

温州网 2019-02-18 10:22:00
在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的审议现场,“两区”建设成为人大代表们讨论的热词。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2019年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部分,“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昨天下午,在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的审议现场,“两区”建设成为人大代表们讨论的热词。

  市人大代表、鹿城农商银行董事长陈宏强:

  把金融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扶持

  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城区辐射能力有待加强,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够快,对鹿城而言有针对性的意义。我建议,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新经济中,应该把金融业作为产业、税源支柱产业来进行扶持。

  2018年温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纳税22.61亿元,台州达到32.77亿元。从金融资源看,温州过去一年银行业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理论上温州的金融业税收应该有100亿元到120亿元,这说明地方金融整体的结构不科学,金融作为产业扶持的认识还不到位。在发达城市,金融业作为地方产业的作用越来越显现。而温州是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融资源丰富,加上在外温商经济量巨大,我们温州的金融业完全可以做成一个产业。

  市人大代表、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兴良:

  先行区建设应及时启动立法工作

  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要加大创新作为。温州应利用地方立法权的优势,及时启动温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

  对如此重要的民营经济,应当以法定的形式确认其法律地位,规范其权利义务,给民营企业家树立法律的信心,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撑腰。既然是先行区,我们应该快人一步,立法上更应该先行一步,尽早启动立法工作,给民营企业在法律上一个名分。

  我建议解放思想,大胆放权,大幅度简化审批手续,进一步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目前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仍然比较高。谁能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就能够吸引外地的企业流入,增加税收、造福于民。

  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法律没有规定不能办的,要允许“先上车后买票”,“先生孩子后补办结婚证”,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

  市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

  要让民营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

  温州去年提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推出新一轮降本减负措施,为企业减负150亿元以上。这正是当前民营企业期盼的好政策,我们热切期盼新一轮降本减负的好政策的落地落实。为此,我建议在制定研究新一轮降本减负措施时,能考虑以下几方面,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一是切实贯彻各级降本减负政策,让民营企业有真正的获得感。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我市企业运行中负担和困难的感受依然在增强。企业对加大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减负长效机制建设等呼声很高。

  二是着力解决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难与融资贵源于金融供需结构的极度不合理。当前,温州正进一步实施“金改”,希望政府应出台政策,引导和督促金融部门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通过相应举措降低融资成本。

  三是加强对新商业模式的支持。在大力推进电商换市等政策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对“定制”、“智慧门店”等新商业模式的支持,以推进我市企业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王茂法:

  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支持政策

  “两区”建设的提出鼓舞温州民营经济重焕活力,我希望相关政策能再细化,让企业家感受到温州在政策上的引领作用和政策温暖。

  一是在税收方面,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的鼓励和支持政策。

  二是希望政府在企业设备技术改造的补贴上能进一步扩面。现在温州目前对环保、安全设备有相应的补贴政策,如果补贴扩面,就能增强企业设备提升,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三是我市开展的“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已经解决了3200多个企业难题,我希望政府能进一步梳理和汇总收集到的企业难题,并对共性难题进行集中研究,出台有效措施加以调整,这样能最大程度提高效率、发挥效果。

  四是建议温州在企业信用修复体制上能尽快出台,给予之前犯过错误的民营企业一个机会,让其能更好地投入企业发展。

  五是建议政府组织调研,看能给予部分产业“自购电”的配额,因为用电成本占企业成本的较大比重,如果能让企业直接从发电厂购电,这将大大减少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利润。

  市人大代表、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理:

  建议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

  作为科技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对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区”建设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财政对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对初创型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同时,加大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研发资金的支持,以前是一次性的奖补,是否可以考虑长期的、每年给予一定的支持,让企业多出成果。

  二是希望政府能加强对科技青年企业家的培养。科技型青年企业家是科技创新推进者,只有培养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才能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企业和产业的竞争力才能得到提高。

  三是建议政府能加强支持本地校企合作,出台配套的鼓励政策,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和人才能留在温州。

  四是希望东部交通建设再提速。现在东部企业上班的员工每天上下班在交通上要花两三个小时,这直接导致人才招聘困难,因为交通耗时人很难招。希望S1线能早日通到机场,瓯江路东延段等能早日建成,缓解东西走向交通难题。

  市人大代表、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

  增加“一事一议”项目引进政策

  过去外界对温州是肯定的,现在则褒贬不一。我到温州6年了,在我看来,温州的传统产业非常有优势,我认为温州发展的症结是“改革走在前面,但被开放拖了后腿”,所以应该在“对外开放”、“招强育新”(招强企业、培育新兴产业)上下功夫。

  我建议一是政府在招商上要更多地去研究、增加“一事一议”项目引进政策。因为普惠性政策对企业的吸引力是十分有限的,如我自己的企业之所以从武汉迁来温州,最大的原因就是温州市政府给予我“一事一议”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

  二是希望政府能牵头组建一批产业资金,为创新企业科技创新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因为现在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支持多是短期逐利的,难以满足长期科技投入的资金需求。

  市人大代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李莲莲:

  科学规划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我们经开区是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五园”核心园的主力军,结合开发区实际和我自己的工作,我认为经开区应该紧紧抓住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机遇,以非常之力用好这个机遇。

  现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正处在规划阶段,我个人建议其科创规划应该更科学,一是不仅要做好山下的文章更要做好山上的文章。目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涉及经开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瑞安市、瓯海区(高教园区)等部分,如若同步规划山上建设应该将生态园管委会也融合进来,一起来做系统的谋划,同时建立一个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专项工作专班,统筹各地产业、统一规划、进行功能差异化布局,这样会更有利于相关工作能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率得实施。二是建议推进大罗山隧道的建设,在规划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同时做好其环境布局,尤其是交通设施规划,以此来保障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快速交通带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张新彤/文王诚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