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佳节走心更要出新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9-02-18 16:54:31

  年年元宵,又到元宵。今年元宵节前,温州许多地方都推出了舞龙灯、猜灯谜、做花灯等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在朋友圈里勾起一些人对儿时元宵节的回忆和热议。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日渐丰饶,文化娱乐生活也逐渐便利起来,给予了更多文化消费选择空间,比如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到故宫看元宵灯会,体验一下紫禁城里的过节气氛,伴随着旅游、消费、娱乐等碎片化的过节形式占据一定比重,元宵节等传统佳节的传统文化内涵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但这也无须担忧。实践证明,只要能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就定能继往开来,在国人心中刷出传统佳节更多的存在感,也让传统佳节的文化内涵薪火相承。

  要走进人心。要继承好传统佳节的文化内涵,就得懂得它的价值所在。滴水可见太阳。就拿文成县西坑畲族镇传承多年的元宵节民俗活动的元宵舞龙会来说,浓缩在这个民俗活动里的既有着对传统佳节的致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也承载着“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文化价值,在时代变迁中,诚实地记录下一个家庭的温情记忆和家风传承,更承载着一个族群的历史沿革和民风民俗,细细咀嚼一番,总会让人感慨万千、享受不已。

  更进一步地讲,过元宵节等传统佳节,说到底,要继承好蕴藏其中的团圆文化,这种文化是“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的乡土情愫,也是“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血脉基因。当我们与亲朋好友在一起吃“元宵”、猜灯谜、放烟火甚至做灯笼的时候,更是在体会世事人情。此时此刻,人暂时放下手机,专心于眼前的事务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此,才能更好地传承乡土情愫,加深对血脉基因的重新认知。

  要善于创新。当下,与春节、元宵节、中秋等传统佳节相关的H5漫画、趣味图解已经蔚然成风。随着,线下一批被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黑科技”所赋能的文化体验活动、“爆款”文化创意产品、文化类综艺活动的“大珠小珠落玉盘”,再加上“总有一款适合你”的人性化营销,不仅实现了传统佳节文化内涵的“智慧化”,拉近了大众与传统佳节、传统文化的距离,也丰富了人们的文化感知。现在有了“互联网+传统佳节”的交相辉映,不必纠结于“节日味去哪儿了”。而是要借助“互联网+”,推动形成“互联网+传统佳节”2.0版、3.0版,让现代人尤其是为数众多的年轻人群易于接受。

  时间在变化、空间在变化,人们的家乡更是旧貌换新颜,但总有些温馨的文化记忆不变,这些由传统佳节及其文化内涵凝聚而成的文化力量,是整个时代向前发展的文化根脉。唯有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在创新中改善体验,优化传统佳节与现代人们之间的互动,才能让传统佳节及其背后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保持勃勃生机,也才会更好地推动时代的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